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全球变暖是主因

CCTV.com  2010年02月24日 0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南方的旱情还在持续。从去年秋季到今年2月,中国西南部分地区遭遇严重旱灾。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对于还将持续的干旱,气象专家介绍,全球变暖是主要原因。

    到23号,云南大部、贵州大部、广西西北部、重庆、四川中部以及西藏、青海、甘肃、湖南、湖北的部分地区都发生了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云南全省遭遇了6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大部分地区处于特旱等级,受旱面积达3148万亩,597万人,3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分别安排5000万元和6000万元资金,支持云南抗旱救灾和灾民救济。云南省也筹措了3.9亿元用于抗旱。

    广西河池地区也遭受了50年一遇的严重旱情!当地农民已经开始种植耐旱的地膜玉米,取代水稻。

    本台记者 宋大珩:这里曾经是东兰县泗孟乡的水稻田,大半年不下雨,这块田地已经完全干裂,旱到什么程度,我的手完全可以放进干裂的地缝里,蒸发了水分的土地象石头一样坚硬,摔在地上能砸出一个坑。

    东兰县屯长村 黄造科:这是我去年五月份种的水稻,长势差不多有这么高了,差不多都结出稻穗了,但是从去年七八月份到现在一直没下过雨,我们稻穗全部枯死了,颗粒无收。

    目前当地已经将20万斤优质杂交玉米种子和20万套地膜已经发到老百姓的手上。

    东兰县屯长村 黄造科:像我现在种的是玉米,到五六月份可以收了,一亩地可能收七八百元左右,虽然没有水稻收入好,但是能挽回点损失。

    气象专家分析,全球气候变暖,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加剧,破坏了大气结构,造成海洋季风无法登陆并形成降雨,是这次极端干旱出现的主要原因。

    气象部门预测,本月28日之前,中国西南干旱地区基本没有明显降水,旱情还将进一步持续。

  

  2月23日,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马铃口水库已完全干枯见底,一艘木船搁浅在库底。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2月23日,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马铃口水库已完全干枯见底,大量死鱼漂浮在库底。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据中国气象局的监测,目前贵州大部发生中度以上气象干旱。截至2月23日,贵州省农作物受旱面积417.5万亩,其中重旱260.5万亩,干枯30万亩,有153.3万人和75.6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贵州省针对当前旱情,已启动干旱灾害IV级应急响应。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