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大使》——驻荷兰王国大使张军

CCTV.com  2010年02月18日 0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今天请继续收看中国大使特别节目。外交家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都是不苟言笑,但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张军,却以他风趣幽默的外交风格,打动了荷兰民众的心,在中国和荷兰两国之间传递着理解和友谊。

大使档案: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张军:19608月生于吉林省,198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律系,同年进入外交部工作,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20084月出任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干练、坦诚、幽默、极具亲和力是荷兰社会各界对张军大使的评价。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欧洲大陆第一座中华牌楼在海牙唐人街落成,落成仪式上,张军大使在台上发表了6分钟的即兴演讲,这六分钟的演讲,不仅完全脱稿,而且内容生动风趣,台下的笑声、掌声此起彼伏,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而且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与荷兰民众之间的距离。

 

出席活动是驻外使节工作的特点,而演讲则是驻外大使的一项基本功。张军个性开朗、风趣,平时喜欢研究演讲技巧。

 

这位擅长演讲的大使在组织活动时也毫不马虎,不仅参与设计,而且次次都亲历亲为,带着使馆的同事们开动脑筋,在活动细节上下功夫。他说,细节体现品质,细节就是资源,把细节做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国家外交工作的核心落到实处。

 

面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一些固有偏见,张军大使更是充分利用其娴熟的沟通能力,最大限度地消融彼此间的隔膜。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针对荷兰公众普遍关心的北京空气质量、奥运会安保工作、中国人权状况等问题,张军大使接受了荷兰公共广播公司的专访,并在开放式的新闻演播室,同荷兰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他耐心回答网民提出的问题,用鲜明、和蔼的方式告诉网民,看中国首先不能从西方的意识形态出发,以西方文化、价值、宗教等理念为中心,而应该在中国历史与现实的背景氛围中来看中国的发展,也看中国的差距。

 

荷兰是中国通往欧洲贸易的门户。荷兰已经连续7年保持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张军大使说,随着两国的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作为中国的外交使节,自己还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公共外交的深入,文化的交融做更加细致的工作。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