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已故香港女首富龚如心的遗产争夺案近两年来备受瞩目,因涉及金额巨大,且遗产争夺双方又都号称手握遗嘱,一时难解难分,被香港媒体誉为“世纪遗产案”。本月2日,案件终于宣判,香港高等法院判决华懋慈善基金胜诉。

  1、《东方早报》龚如心遗产案始末

  龚如心生前曾是香港华懋集团主席,一生充满传奇经历。上世纪90年代,她的丈夫王德辉离奇失踪后,龚如心曾因巨额遗产继承问题而与公公对簿公堂,最终龚如心胜诉。据香港媒体报道,龚如心财产可能高达数百亿港币。2007年4月,70岁的龚如心因病逝世,留下巨额遗产,在她逝世后第四天,就出现了两份遗嘱,一份是2002年立下的,由龚如心家人拥有的华懋慈善基金继承遗产,另一份由龚如心曾经的风水师陈振聪持有,陈振聪说这份遗嘱在2006年立下,他和龚如心是“亲密的情侣关系”,他才是遗产的唯一受益人。2009年5月,香港高等法院正式开审此案,2010年2月2日,香港高等法院判决华懋慈善基金胜诉,陈振聪败诉,理由是他所持有的遗书为伪造。

  2、《广州日报》小辫女人龚如心

  龚如心是《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常客,英国媒体称她的财富是英女王的五倍。龚如心被外界称为“小甜甜”,两条细长的小辫,一件闪亮的迷你裙,是她最突出的标签。用“60岁的年龄,40岁的外貌,20岁的心境”来形容这位亚洲女首富,最贴切不过。龚如心身家估计高达数百亿港元,但日常生活却非常节俭。她曾透露自己每月的个人支出不足3000元。龚如心病逝后,由于其没有子女,她的巨额遗产“花落谁家”成为传媒关注焦点。

  3、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网民:陈振聪“蛇不足以吞象”

  根据判决,声称是龚如心遗产唯一受益人的陈振聪,不但无法获得龚如心数以百亿港元的遗产,甚至还有可能被警方检控伪造签名。而香港税务局也指风水师在香港经营业务,都需要报税。换言之,陈振聪将来很可能要向税务部门补交一笔为数不小的税金。许多香港网民纷纷叹息“蛇不足以吞象”,指出陈振聪贪心,才导致今日的局面。的确,一向行事低调的陈振聪,近年因龚如心遗产案名声大噪,但最终也很可能因此案而名誉扫地,得不偿失。

  4、新华社 陈振聪拟上诉 龚家称奉陪到底

  获知判决结果后,陈振聪决定上诉。而华懋慈善基金的负责人,也就是龚如心的胞弟龚仁心表示,基金有人力、有财力,肯定会与对方斗到底。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梁美芬表示,由于香港实行三审制,因此陈氏一方可再提出两次上诉;她估计,由于龚如心遗产金额庞大,同时涉及多种资产,就算陈振聪一方不提出上诉,华懋基金一方也需处理遗产执行人以及确认各项遗产等繁复程序,最少需半年才可接管遗产。另外有律师估计,如果陈振聪提出上诉至终审法院,案件将再拖延至少2年。

  《媒体·其他焦点》

  1、美国 《华盛顿邮报》 头版 AIG欲掷一亿美元发红利

  美国国际集团AIG计划发放新一轮员工红利,数额在一亿美金左右,此举无疑惹怒了美国人和美国政府。这次发放的红利主要对象是集团金融产品部门的员工,他们此前已经和公司达成让步协议,同意今年少收10%到20%的奖金,作为交换条件,这些奖金要提前两个月发放。今年3月份,美国国际集团还将照常发放数千万美元给那些没有同意让步协议的员工。

  2、沙特《阿拉伯新闻》头版 阿富汗求助沙特 斡旋与塔利班关系

  2日,阿富汗总统卡扎伊抵达沙特,希望在与塔利班组织协商过程中,沙特能够发挥作用,从中斡旋。卡尔扎伊说,沙特的调解斡旋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卡扎伊希望沙特能够永久担当起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的角色。之前,沙特表示会拒绝任何与塔利班的协商谈判,除非该组织声明与极端分子断绝联系。

  3、英国《卫报》头版 数千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准备罢工

  英国首相布朗提出要在一些公共部门进行裁员后,有些人感到很不满,准备进行罢工,这可能会造成英国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业的运营障碍。英国政府认为,公共部门人员开支比较大,因此布朗准备通过裁员节约三分之一的资金。罢工者认为,他们应得的权利被剥夺,他们应该为自己的权利去努力争取。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