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制定对伊军事方案 伊朗态度强硬 下“最后通牒”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0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一方面是军事威慑,另一方面是制裁威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号说,伊朗核问题有关六国将在本周末召开会议,商讨对伊朗进行制裁。面对压力,伊朗总统内贾德称,不会作出“一丁点”让步。伊朗的强硬立场,在12号有了更为具体的表现。
    12号,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说,被伊朗扣留并被指控犯有间谍罪的3名美国人,很快将被审判。

    这3名美国人是2009年7月底,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进入伊朗境内的,伊朗方面指控他们从事间谍活动。5个月后, 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宣布,这三人将接受司法系统的审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随即表示,这三人只是“不幸地”徒步穿越一条“未被注明的边界”,对他们的间谍指控“完全没有根据”,美方呼吁伊朗领导人尽快放人。希拉里当时还承认,奥巴马政府对伊朗当局所做的接触努力“收效甚微”。

    如今,伊朗核问题再度升温,美伊关系继续恶化。1月11号希拉里在前往夏威夷的途中说,伊朗核问题有关六国将于本周末在纽约召开会议,商讨对伊朗进行制裁。

    自从伊朗拒绝在2009年年底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交换提案,美国就一直威胁要对伊朗施加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2009年10月提出这一草案,要求伊朗在当年年底前把大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一次性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再由法国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美国等西方国家坚持要求伊朗全盘接受这一草案,并将2009年年底设为最后期限。

    但伊朗对此不予理会,并提出可以考虑在伊朗境内或土耳其与西方国家交换核燃料。伊朗外长穆塔基本月2号还向西方国家下发了“最后通牒”,称如果西方国家在本月底前未能与伊朗就核燃料交换达成协议,伊朗将自行生产核燃料。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目前未必真的会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但围绕伊朗核问题的政治较量,将是新年伊始的国际热点之一。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