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 妈祖信仰成为两岸文化的纽带

CCTV.com  2009年11月01日 14: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财富。为两岸间搭起了一座和平友谊之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妈祖文化在台湾的传承。

    妈祖诞辰于农历三月二十三,所以在台湾有「三月奉妈祖」的习俗。每年妈祖圣诞前,台湾许多妈祖宫庙,都会专程到大甲镇澜宫、新港奉天宫、北港朝天宫等几座台湾最著名的妈祖宫庙会香。会香的仪式表现的是祖辈迎奉妈祖金身从大陆到台湾旅程的艰难。

    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巡游,更是台湾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会,七天八夜中,前来朝拜进香的信众每每超过百万人次。妈祖金身绕境巡游也被列名全世界三大宗教庆典之一。

    1997年1月24日至5月5日,湄洲妈祖金身千年首度巡游台湾一百天,驻跸18个县市35个宫庙,受到台湾1000多万人次的顶礼膜拜,成为海峡两岸间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民俗交流。

    妈祖是出生在福建的普通渔家女林默娘,一生以慈悲为怀,专以行善济世为已任。在惊涛骇浪中拯救过许多渔舟商船,是全球华人共推的“海上女神”。妈祖信仰中奉行的“立德、行善、大爱”的文化精神,已经成为两岸信众的共同信念。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