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岛港:打摩丝、穿衣服 细节彰显服务创新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经济频道记者窦岩 王磊  青岛报道)在经济危机爆发的一年间,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就是“抱团取暖”,同行业间的联合进退、上下游企业间的丰欠互补,这些听起来抽象空洞的词汇,在青岛港却变成了一个个让人感动的细节。

    为了减少运输途中客户货物的损失、同时保证环境的整洁,青岛港研制了一种获得国家专利的"抑尘剂",让矿石粉尘凝结;并用蓬布苫盖、建洗车池冲洗出港车辆,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从头到脚的星级服务。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经理张再春说:“我们研究了抑尘剂,就像打摩丝一样,喷在头上,防止雾烟。另外我们又进一步的改进,跟穿衣服一样,我们还洗刷池子,洗刷池子就像洗脚一样,打摩丝,穿衣服,然后洗洗脚,干干净净,客户看了以后非常满意。”

    这些服务的创新,让青岛港的客户数量从17家增加到74家。金融危机以来,青岛港内的矿石和原油都出现爆满压货现象,一些到港船舶因为没有地方接卸,不得不长期停在海上,一天就相当于拿出20多万美元往海里扔,在这种情况下,青岛港立刻拆除了前方的一些办公室、浴室和食堂,倒出了25万平方米的场地为客户堆放原材料,并每吨拿出12元钱为煤矿主在港外寻找场地。在国家出台拉动内需政策后,一些中小钢厂生意虽然红火了,但是却苦于缺乏货源,他们又主动担任起了调货员。

    记者在青岛港的码头还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在码头的装卸工人,人守一把小扫帚,他们说,这是把"矿粉、煤粉当面粉",扫下来的矿粉要集中再倒回车厢,尽量为货主节省原料。青岛港前港公司装卸一队队长孙秉奇告诉记者:"一个车我们在扫的过程当中大约一斤左右,那么一个列下来就要扫五十多斤,一年下来也得上千吨,那么有的车的状况不好的情况下我们采取小木屑加固,把大缝子变成小缝,小缝呢我们再用稻草去堵,可以为货主节约,一年达到三四千吨,好几百万节省了这一块。"

    此外,他们还与铁路部门签定协议,开通16对“货车点对点专列”,为货主提供新的运输线路。今年一至八月,在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青岛港完成了681万标准箱的运输,同比增长2%。

责编:伍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