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樱花背后的恶灵完结篇:武士道精神的不归路

 

CCTV.com  2008年07月08日 14: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草长莺飞、樱花漫舞。如烟花绚烂绽放的樱花,其缤纷剔透的花瓣下,隐喻着大和民族怎样意味深长的花语?它与神秘的武士道精神又有着怎样剪不断理还乱的渊源?近年来风行一时的《武士道》、《菊与刀》、《叶隐闻书》等著作,都曾经就相关问题论说过,本刊此番推出的这组文章,不迂回不缠绕,让历史在沉积的最深处发轫。——开宗明义,要讲就直奔与日本国花一样隐忍的武士道。

  日本战国时代武将织田信长画像,为织田家御用画家狩野元秀所绘。日本国宝级文物,现藏于日本三河长兴寺。资料图片

日本《产经新闻》记者编写的《来自武士道之国的自卫队》 资料图片

樱花背后的恶灵:揭秘日本武士道的生前身后事

樱花背后的恶灵:凋敝的武士阶级蜕变于征战中

樱花背后的恶灵完结篇:武士道精神的不归路

  新华网消息 据《世界军事》杂志2008年8月刊文《樱花背后的恶灵——揭秘日本武士道(下)》,现刊载如下:

  附身军国主义

  樱花,盛放之际亦是凋零之时。武士道精神既自比樱花,终究逃不出盛极而衰的命运。

  在历经近1000年的岁月中,武士道宛如巨蛇般不断蜕化、成长,最终成为近代日本军队的精神支柱,而当日本进入军人政治的时代,武士道自然也不由自主地成为了主流思想。

  随着日本明治天皇谢世,其子大正天皇登基,日本进入了大正时代。大正天皇,年少时曾罹患过脑炎,长大后便时常犯迷糊,据说还曾在议会开会时引吭高歌,搞得议员们不知所措。但越是这样迷糊的人对日本往往越是大幸,大正时代,日本民主政治发展迅速,这多少和大正天皇才气不及明治天皇有关。由于多种政治势力角力,日本政坛出现了相对开放的新局面。而这一时期,日本经济出现了前所未见的繁荣,日本民众饱暖后开始关心政治。一时间妇女当政、普选代表等大量的新鲜事物,出现在日本政坛上,民主意识开始加强,这些都对军人当政构成了极大的挑战。

  1923年9月1日,举世震惊的关东大地震爆发,震中就在东京附近,地震造成了极大的人员、财物损失。此时,正值日本换届选举之际,刚当选的海军大将山本权兵卫,急命陆军实施戒严,抽调陆海军救灾。灾后重建自然需要大量资金,而日本经济却偏偏疲软,日本政客们过于相信传统的经济理论,处理经济危机严重失当,直接导致日本经济滑坡,日本人民对于政治家治国极端不信任,开始怀念昔日对外扩张时期的“美好生活”,幻想军人治国可以挽救日本,军国主义至此在日本泛滥开去。

  日本陆军在20世纪20年代经历了大规模裁军,曾经把持军队的长州派势力,受到极大削弱,大批军官下岗。这批昔日威风的军爷们,成为普通民众眼中的蛀虫,地位一落千丈。陆军内部大批军官对这一现状不满,尤其是中下级军官,逐渐划分为:代表极端法西斯势力的“皇道派”,与代表渐进式对外扩张的“统制派”。总体而言,皇道派主要是尉官等下层军官,鼓吹“皇道精神”是“战无不胜的精神原子弹”。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裕仁天皇本人对皇道派极端反感,反倒是天皇有野心的弟弟雍仁亲王,对这群愤青们很感兴趣。裕仁天皇本人更喜欢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统制派,早在裕仁是皇太子时,就和日后统制派干将永田铁山、石原莞尔、东条英机、山下奉文等人交往甚密,并通过大裁军成功地将统制派的骨干们安插进军队。统制派成员比皇道派老练得多,双方几轮交锋,皇道派的主力们纷纷落马。统制派正当意气风发之际,皇道派却展开了一场绝地反攻。

  1936年2月26日,日本陆军皇道派分子在大雪纷飞的深夜,刺杀了数位日本政界要员,一夜血雨腥风过后,武装分子占领了陆军省,兵围国会议事堂,打出尊王讨奸的大旗,自称为昭和维新,“尊王”口号很有意思,这些兵变分子试图刺杀裕仁天皇,拥立裕仁的弟弟雍仁亲王——好一个皇道救国。裕仁在叛乱发生后立命讨伐,甚至准备亲征叛军。二战后,裕仁自然要和雍仁算账,上世纪50年代,雍仁不明不白地死去。

  3天后,这些新时代的“维新”分子交出武器,各回各家。政府处死了20名皇道派分子,随之在军队上层清除了所有皇道派军官,将皇道派势力一举铲除,统制派在军中大权独揽,新上任的首相广田弘毅也属法西斯分子,结果是“2?26兵变”在事实上成功了,皇道派分子将国家法西斯化、军部独裁的两大目标全都实现。日本终于滑向了灾难的深渊。

  武士道在日本法西斯化的过程中,可谓居功至伟。日本全体民众,都被裹进了一种极端浮躁、狂傲的氛围里。而日本政党政治又有种种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日本很多“热血”青年们,将法西斯独裁视为拯救日本的唯一途径。而武士道中武士至上的原则与法西斯理论中军事独裁不谋而合,于是武士道就成为“日本特色法西斯主义”的理论温床。日本就此借着武士道的东风,走上了对外扩张之路。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