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樱花背后的恶灵:凋敝的武士阶级蜕变于征战中

 

CCTV.com  2008年07月08日 14: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草长莺飞、樱花漫舞。如烟花绚烂绽放的樱花,其缤纷剔透的花瓣下,隐喻着大和民族怎样意味深长的花语?它与神秘的武士道精神又有着怎样剪不断理还乱的渊源?近年来风行一时的《武士道》、《菊与刀》、《叶隐闻书》等著作,都曾经就相关问题论说过,本刊此番推出的这组文章,不迂回不缠绕,让历史在沉积的最深处发轫——开宗明义,要讲就直奔与日本国花一样隐忍的武士道。本文是开篇,花期不长,精彩不容错过。

好莱坞电影《最后的武士》(The Last Samurai)海报

日本冲绳八重岳的绯寒樱

樱花背后的恶灵:揭秘日本武士道的生前身后事

樱花背后的恶灵:凋敝的武士阶级蜕变于征战中

樱花背后的恶灵完结篇:武士道精神的不归路

  新华网消息 据《世界军事》杂志2008年6月刊文《樱花背后的恶灵——揭秘日本武士道》,现刊载如下:

  凋敝于西学浪潮前

  德川幕府带给日本二百年承平,无仗可打的武士们,在歌舞升平中享受着太平年华。1840年,中国在鸦片战争中的失败,给一部分日本武士以警醒,以儒家思想立国的中国一直是日本心中的大国,但这样的泱泱大国居然被几艘小小的英舰击败了。至美国“黑船”到来之际,日本武士们发现自己祖上传下的盔甲早已破败,战袍已经腐朽,不得已很多武士以消防服为战袍,重新披挂上阵时却发现对手的船如同一座海上堡垒,日本最大的战舰也只有佩里少将旗舰的二十分之一,根本没有任何获胜的机会,仓皇中,各地受过教育的武士们,开始探讨日本强国御辱之道。

  就像多年后的中国义和团一样,当年日本也有很多武士对西方的一切恨之入骨,武士们在各个通商口岸自发袭击西方人。当这些反西方情绪酝酿到一个极致时,终于导致了日本萨摩藩和英国开战,英舰炮轰萨摩的港口,并逼迫幕府赔偿损失。在巨舰大炮的轰击下,日本儒家武士道土崩瓦解了。

  惨痛的现实,令日本当时的开明武士开始研习“兰学”(即西方的学问),重点学习炮术、火枪技能,以求快速强大,其中西南四强藩为盛,四强藩分别为:萨摩、长州、土佐、肥前。这四藩基本都是在战国末期争霸战中失势的大名(相当于中国的诸侯)领地,迫不得已投向德川幕府,早就对德川幕府心怀不满。肥前藩,首先建立起日本第一座现代化的炼铁厂;萨摩藩,则购进西方的新式战舰。德川幕府当然不能坐视各藩自行其是,于是调动大军进行镇压,但在春田、斯宾塞步枪面前,穿着盔甲、挥舞战刀的武士损失惨重。挫败感深重的幕府也开始改革,向法国学习现代化。但革命者等不及了,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效忠目标——天皇,这个几乎被日本社会遗忘的领袖。此外,朝廷内部打倒幕府的希望也越来越强烈,不惜将天皇毒杀,换上年幼的睦仁天皇。全国倒幕派开始高唱 “王政复古,尊王攘夷”的口号,一幅大义凛然的神情将天皇抬上了天,全然不顾刚刚毒死了一位天皇。日后,那些右翼分子们在这一点上,还保有倒幕派的神韵。

  整个维新过程充斥着暴力,倒幕派为了推翻幕府统治,集结军队对幕府进行讨伐。德川幕府的末代将军德川庆喜眼见大势已去,宣布“大政奉还”,将行政权交还给朝廷,试图以此避免战争。但却拒绝将手中的军权交还政府,终于导致了倒幕派出动军队对幕府发动攻击,强迫江户开城,终结了德川幕府的统治。此后,虽在关东局部地区还有叛乱发生,但日本基本上太平了。

  德川幕府是推翻了,但新建立的政权却人才匮乏,结果不得不大量任用前朝旧臣,包括最后一任征夷大将军德川庆喜,以及曾公开反叛中央政权并建立虾夷共和国的?本武扬,皆在新政府中委以重任,这些旧臣们倒也尽心奉公,一片咸与维新的景象。在这种情境下,新政府开始解决军队问题。解决军队问题的关键就是武士问题,政府首先要求各个倒幕藩先为新政府做些实事——即把军队交出来,由大村益次郎主管并开始改组军队,建立完备的政府军。随之而来的各种西方科学技术的冲击,使得虚无缥缈的武士道精神日薄西山。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