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李庄案今天开审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1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重庆掀起打黑除恶风暴

  

 

  

  

  

  

重庆警方在讯问李庄 来源:都市快报

  

  

  

  

高子程 来源:都市快报

  

  

  

  

陈有西 来源:都市快报

  

    央视网综合消息:今日上午,李庄案将在重庆市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从替重庆“黑老大”辩护的北京名律师,转眼成了控方眼中涉嫌伪证的“黑律师”。李庄成了重庆“打黑风暴”中首个因替“黑老大”辩护而被指犯伪证罪拘留审查的律师。李庄案在全国造成的轰动程度甚至盖过了诸多受审的“黑老大”。

  李庄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一直声称自己无罪的李庄将如何在法庭上自辩?李庄案会不会在庭审当日宣判?此外,杭州知名律师陈有西将会同北京律师高子程为李庄作无罪辩护。本报记者将进入庭审现场,直击案件审理全过程,逐一解开这些谜团。

  案件回顾:“黑老大”揭发律师造假

  12月12日,李庄于北京被重庆警方抓获,12月13日被检方正式批捕,12月19日法院立案件。仅仅一个星期,李庄就由替重庆“黑老大”辩护的北京名律师,变成了控方眼中涉嫌伪证的“黑律师”。重庆警方随后对外公布,正是由李庄辩护的龚刚模为了争取立功,主动向警方检举李庄等人教唆其伪造证据以便减轻罪责。

  原为重庆市银钢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龚刚模,曾被摩托车行业人士誉为销售奇才。被指控涉嫌犯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罪,贩卖、运输毒品等多项罪名。

  其中,重庆市公安机关查明,今年6月3日凌晨,龚刚模等人,为争夺“龙头”地位,扩展势力范围,在重庆江北区爱丁堡小区制造枪杀案,震动整个重庆。

  2009年6月下旬,龚被抓后,李庄、马晓军等人受龚刚模亲属委托为其辩护。

  据了解,李庄接受委托后,曾3次与龚刚模会见。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称,在11月24日,李庄在首次会见龚刚模的过程中,向龚宣读同案多名犯罪嫌疑人的笔录材料,特别是宣读了同案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樊奇杭的交代笔录,同时透露了同案重要嫌疑人的在逃信息,违反了法律程序。

  12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方面披露,李庄教唆龚刚模编造被公安机关刑讯逼供,诱导被告在开庭时以伤情鉴定为由,配合其扰乱庭审秩序,迫使法院休庭,以拖延庭审。而李庄先后收受了龚刚模家属150万代理费。

  重庆打黑领导小组组织了公、检、法、司人员成立联合调查组。并于12月14日披露,此案因涉嫌伪证罪被司法机关刑拘、逮捕和缉捕的已近20人。除李庄外,重庆的两名律师也因向龚刚模亲友索取了95万元用于“活动”,成为“造假门”涉案者,其中一名重庆涉案律师——重庆克雷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家友已被警方捕获。

  在这起事件中,李庄被指“捞人”和“捞钱”。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