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伟铭正式服刑 想给受害者寄3张新年贺卡[组图]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0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墙内的孙伟铭接受训练 摄影朱建国

孙伟铭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朱建国

昨天正式到成都监狱分监区服刑,孙伟铭在狱中向记者倾诉3个月来的心路历程

  昨天,在成都监狱服刑的孙伟铭结束了在入监教育分监区为期3个月的新犯集训,正式到分监区服刑。在成都监狱图书室,记者再次见到孙伟铭,他取下了标志性的黑框眼镜,换成了一副略旧的银白色金属框架眼镜,穿着深蓝色的囚服的他留着平头,和二审时相比,显得更精神一些了。

  在昨天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孙伟铭谦逊善谈,谈到受害者、家人,以及以前的同事和所有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孙伟铭有愧疚有感恩。“感谢他们,感谢法院和社会,给了我一个生的机会,让我还有机会能有一天重回社会,回报社会。”孙伟铭说,在新年来临之际,他专门准备了3张贺卡,准备寄给代阿姨、韩叔叔、金宇航、张志宇他们,祝他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采访结束后,孙伟铭回到分管监区,准备排队吃午饭。列队时,站在操场上的他站得很笔挺。

  对于判决从抑郁到平静

  从终审判决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孙伟铭说,当时听到判决时还是心有不甘,但现在心态已经调整得比较好了,他已经做好准备面对漫长的刑期。

  记者:听到二审判决,由死刑改判为无期,当时你的心情怎样?

  孙:当时还是觉得心有不甘,觉得悲凉,尽管这样的结果已经比一审判决减轻了。那一刻我还是想到,自己曾经还是一个良好公民,是一个有拼搏精神、敬业的青年,因为一时狂妄而葬送了前程。

  记者:那你接受这样的判决吗?

  孙:完全接受。其实我一直觉得我给受害者造成那么严重的伤害,受到再严厉的惩罚都不为过,我愿意让自己受严惩来平复受害者的心情,只是在那一刻,自私的想法还是会冒出来。我曾经对任何一种判决都设想过,最终的判决证明了法律是公正的,社会也是有爱的,这样的判决给了我机会,也可以鼓励我面对以后的刑期。

  记者:那你现在的心态已经比较平静了?孙:对,甚至还可以说比较积极、乐观。其实最初来到监狱时,我很抑郁,觉得很凄凉,那么长的刑期……刚开始我一直睡不着觉,很多次做梦,梦到的都是以前工作的时候,梦到怎么做策划方案、拜访客户、做PPT演讲……好像在梦中找回了尊严。因为郁郁寡欢,监狱领导和分管民警多次找我谈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心里的恐惧、怨气、不平和以前对法律适用的不了解都消除了。这3个月我在这里觉得也过得很充实,通过列队、出操、跑步等训练,以及学习刑法,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讨论交流,我逐渐找回了信心,面对漫长的刑期,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哦,对了,昨天我还参加了监狱组织的演讲比赛,我演讲的是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

  对于服刑当作赎罪和学习

  孙伟铭通过3个月的入监教育,已经对自己在监狱服刑改造期间有了一个大致的规划。一方面,他认为自己必须用服刑来赎罪,一方面,他希望能在监狱学到更多。

  记者:这么长的刑期,你准备好了?孙:还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挣扎和过渡才准备好的。无期徒刑,很漫长。曾经很迷茫,但是在监狱领导和管教民警的帮助下,我认识到,正是由于我的狂妄、对法律的无知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我的性格中,其实还是有比较矛盾的地方,我在工作上很严谨,但是在生活上,比如无证驾车,我就是太放任了,觉得自己会开车就行了……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咎由自取,我服刑,就是在赎罪,只有这样才能求得内心的平静。

  记者:具体有什么打算吗?

  孙:有,如果能够重返社会,我希望我可以在监狱的这段时间,把刑期变成学期,争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经济、证券和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

  保持对计算机行业的敏感,争取学好一门外语,希望走出监狱之后不会成为社会的包袱。对了,我还想在写作方面、和与人交流方面有所提高。

  记者:你已经做好立功减刑的打算?孙:这个几乎还没想过,目前想的最多的还是悔罪方面的问题。当然,如果能够争取减刑,重返社会,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对受害的几个家庭做一些事,弥补一些,对我的父母、家人尽孝,回报整个社会对我的宽容。

  对于受害者感谢他们宽容

  孙伟铭说,在新年来临之际,他专门准备了3张贺卡,准备寄给代阿姨、韩叔叔、金宇航、张志宇他们,祝他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记者:现在在监狱,最想对受害者说些什么?

  孙:(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人世间最悲哀的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因为我……换成是我,年纪轻轻如果父母双亡的话(孙伟铭的声音有些哽咽),尤其是精神上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当时所作出的赔偿对于他们的痛苦而言,是根本无法赔偿的。但是他们还是出于对我、对我父亲的怜悯,出具了谅解书,感谢他们的宽恕。

  (孙伟铭沉默了一会儿,接着说)我记得终审判决那天,法官宣布完判决结果,我转身看到我母亲从人群中拼命想冲出来,挤过来对我说些什么的时候,我的双腿一下就软了,我想跪下来给她道歉,我愧对我的家人,他们晚年的幸福就因为我而消失了,我也愧对受害者,他们的幸福也被我夺去了……我愧对的人太多、欠的情太多。

  记者:你有没有给他们写过信呢?孙:写过,每个家庭都写过一次。记者:什么内容?

  孙:再次道歉,真诚悔罪。我现在可以做的,只有这些,还有就是我希望每年逢年过节,都能给他们寄上一张贺卡。

  记者:他们回过信吗?

  孙:(他低下头,扶了扶眼镜说)没有收到过回信,但是这不重要。我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求得他们的原谅。

  对于家人希望他们坚强

  除了对于受害者,孙伟铭充满了歉疚,对于他的家人,他同样感到对不起他们。

  记者:你现在最牵挂的人是谁?

  孙:我的父亲。(说到这里,坐在凳子上的孙伟铭直了直身子,若有所思地望着前方)我最牵挂的就是父亲的身体,他现在正在化疗。我母亲身体也并不好,她有胃病,妹妹也有身孕,现在家里已经够忙了,他们还要承受这种悲痛。我也知道,他们心里对受害者还是充满了歉疚。

  记者:你最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孙:(认真地想了一下)我希望他们在我刚刚面对漫长刑期的开始坚持过来,不要过多挂念我,请他们相信我会好好改造。其实我很珍惜这次采访的机会,我希望我的父亲、家人能够看到,看到我现在的样子,感受到我现在更健康了,我还有希望。

  记者:给家里写过信吗?

  孙:写过很多封,主要是让他们不要担心我,我会好好改造,会在监狱不断学习,以后能出来,还是个有用的人。他们也经常写信给我,关心我的身体情况、思想状况,从精神上鼓励我。其实我的父母他们承受的压力和痛苦比我大,我在监狱还有管教民警开导我、但他们呢?没有人排解他们心中的压力。

  对于醉驾千万饮酒别开车

  对于开车和饮酒,孙伟铭说,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这两样东西分开看,开车是一项技能,适度饮酒也未尝不可,但“这两样东西结合起来就会变成凶器”。

  记者:现在全国都在严厉整治酒后驾车,你想对广大司机说些什么吗?

  孙:千万千万不能酒后驾车。我就是个反面教材,例子已经够惨烈了,在酒精的作用下才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对当事人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说,酒文化其实是我们国家很传统的文化,有些场合也不可避免需要喝酒,但是一定要适可而止,最重要的是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记者:你知道南京张明宝醉酒驾车的案子吗?

  孙:知道,还比较关注。我们都因为醉酒驾车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但听到他被判无期徒刑,我也感到一份宽慰,有生的机会,就要好好珍惜。

  认罪服法的孙伟铭渴望早奔新生

  愧疚

  人世间最悲哀的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因为我……换成是我,年纪轻轻如果父母双亡的话……是根本无法赔偿的。但是他们还是处于对我、对我父亲的怜悯出具了谅解书,感谢他们的宽恕。

  法官宣布终审判决时,我转身看到我母亲从人群中拼命想冲出来,挤过来对我说些什么的时候,我的双腿一下就软了,我想跪下来给她道歉,我愧对我的家人,他们晚年的幸福就因为我而消失了,我也愧对受害者,他们的幸福也被我夺去了……我愧对的人太多、欠的情太多。

  挣扎

  最初,我很抑郁,觉得很凄凉,那么长的刑期……刚开始我一直睡不着觉,很多次做梦,好像在梦中找回尊严……监狱领导和分管民警多次找我谈心……我逐渐找回了信心。

  曾经很迷茫,但是在监狱领导和管教民警的帮助下,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是由于我的狂妄、对法律的无知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咎由自取,我服刑,就是在赎罪,只有这样才能求得内心的平静。

  改造

  面对漫长的刑期,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哦,对了,昨天我还参加了监狱组织的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

  我希望我可以在监狱的这段时间,把刑期变成学期,争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经济、证券和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保持对计算机行业的敏感,争取学好一门外语,希望走出监狱之后不会成为社会的包袱……对了,我还想在写作方面、和与人交流方面有所提高。

  告诫

  开车是一项技能,适度饮酒也未尝不可,但“这两样东西结合起来就会变成凶器”。我想告诉广大司机,千万千万不能酒后驾车。我就是个反面教材……酒文化是我们国家很传统的文化,但一定要适可而止,最重要的是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