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3宗学童绑架案告破 2学童被撕票6嫌犯被捕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08: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警方在中小学门口加大了巡逻力度。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昨日,本报关于《深圳传多名学童连遭绑架》的报道见报后,引发深圳市民的强烈关注,“公布真相、发出警示信息”成为学童家长的共同期望。昨晚,深圳警方发布消息称,本报披露的绑架传闻属实,警方同时公布了10月至11月间发生的3起绑架案件侦破情况,证实2名学童已被绑匪撕票,6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释疑:

  侵害学生案件挂牌督办

  本报关于深圳学童频遭绑架的报道推出后,不少学生家长通过电话、网络留言等方式表达了对此事的关注。深圳警方昨日公开回应称,今年下半年以来,针对校园周边侵犯学生违法犯罪的问题,深圳警方组织开展了“粤安09”重点打击专项行动、集中清查行动和大巡逻大查控等系列行动,并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和严厉打击侵害学生违法犯罪作为行动重点。

  警方称,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型住宅区、高档住宅区及上述重点区域周边500米范围内和出租屋、治安复杂场所进行了排查,对各类侵害学生的案件及侦破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分析找出发案特点,并加大防控力度。此外,警方在每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都各配备一名“法制副校长”和一名“安全辅导员”,落实法制和安全教育制度。

  据介绍,专项行动期间,深圳公安还建立警、校情况通报制度,安排专门的民警与学校、幼儿园联系,定期通报辖区治安和校园安全情况。由刑侦、治安、网警等相关部门和各分局配合,对尚未侦破的涉校、涉师生刑事案件和行动期间接报的涉及侵害学生的案件,挂牌督办,限期破案,重拳打击。同时,在重点路段和部位增设卡点和巡逻人员,提高校园周边的见警率和管事率。

  回应:

  绑架属实,6嫌疑人被抓

  在绑架事件传言升温的近半个月时间内,学童家长陷入了群体性恐慌,而要求警方公开案情的呼声见诸深圳各主流网站。昨日,深圳警方公开披露了10月份以来,发生在深圳的3起绑架学生案件侦破详情,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10月20日,南山区一名六年级学生易某某于下午放学后失踪,其父接到勒索赎金的电话。警方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于11月12日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抓获,邹某交代了其绑架并杀害易某某后进行勒索的犯罪事实。

  11月3日,福田区一名13岁的初一学生麦某某晚自习放学后失踪,家长接到勒索电话,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于11月6日在深圳和长沙两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抓获石某、张某和杜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并在长沙市成功解救被绑架的麦某某。

  11月7日,福田区陈先生接到勒索电话,称其侄子被绑架。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展开调查,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于案发次日在深圳龙岗区某村抓获犯罪嫌疑人孔某、黄某。两嫌疑人交代,他们与事主陈先生十分熟识,绑架其侄子后担心事情败露,故将其侄子杀害。

  警方同时透露,专项行动期间,他们还根据学生反映的情况,打掉了4个预谋抢劫学生的犯罪团伙,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

  行动:

  面包车被列为高危车型

  昨日,深圳警方联合教育部门再次发出警示,学生放学后要按时回家,即便是熟人也不要单独与其外出,如发现可疑人员和情况,应及时向家长、老师报告,并向110举报。

  与此同时,深圳市交警局昨日也发布消息称,从11月23日至明年2月10日,交警部门将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进行专项整治。根据整治方案要求,执勤交警如果发现车门、车锁有明显撬痕,或者开车人、乘车人长期将车辆停放在学校周边进行观望、言行反常,将进行认真检查。此外,如果车内发现血迹、管制刀具、违禁物品等明显疑点,车辆也将被严格检查。

  此外,整治方案将白色面包车、微型面包车、中低档小轿车列为高危车型,不管手续是否齐全,车辆都将接受重点检查。其中,对车身陈旧、座椅拆除、贴深色玻璃纸、装有窗帘的,交警将细致地检查车尾箱、车座等部位,及时发现违禁品和管制刀具、非法枪支、假车牌、胶纸、绳索、假币等作案工具。 (记者/杨磊)

相关链接:

  • 新疆"严打整治"抓获"7-5"事件在逃犯罪嫌疑人94名 2009-12-09
  • 深圳警方破获三起绑架学生案 2009-12-08
  • [视频]北京警方抓获24名涉嫌电信诈骗的台湾犯罪嫌疑人 2009-12-03
  •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