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封面]“黑名单”的由来 我国尚无法律规定

CCTV.com  2009年11月10日 13: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其实这起案件被称为中国航空黑名单第一案,但并不是国内第一起旅客遭遇黑名单的事件。2007年7月19日,由于大连机场天气原因,春秋航空公司上海到大连的航班延误,机上旅客“罢机”10个小时并要求赔偿。事件平息后,春秋航空公司将这些旅客列入了“黑名单”,拒绝他们今后再次购票。由于“罢机”旅客后来主动认错,春秋航空公司才决定将这些被“封杀”的旅客从“黑名单”中取消。那么到底什么是黑名单,国外航空业是怎么确定他们的黑名单的。

  黑名单一词源于中世纪,当时英国一些大学将行为不端的学生列案记录在黑皮书上。这一方法随后被一位英国商人借用,以惩戒那些不讲诚信的顾客。他把这类顾客开列在黑皮书上,后来又将一些破产者和即将破产的人也排列其中。继而,各行各业都兴起了黑皮书。

  因为航空安全关系重大,911事件后,欧美一些国家的航空公司对于有“闹事前科”的人实施“禁飞”,但在制定“黑名单”的时候都有严格的标准,一般涉及恐怖活动、恐怖组织、危害航空安全或给其他乘客安全造成威胁的人,才会被列入“黑名单”,而黑名单的制定要经过安全与司法部门的核准才能最终确定,并设有专门的审监、申诉的机构。

  目前,我国的法律对此还没有明文规定。  

  一审宣判后,面对败诉的结果范后军表示他还将上诉。我们之所以关注这起案件,并不仅仅是追问屡次乘机却屡吃“闭门羹”的范后军与航空公司之间究竟孰是孰非,我们更需要一个答案:“黑名单”的制定究竟应该遵循怎样的规则、程序才合理合法?毕竟只有遵循一个规范透明的程序,才能最大限度维护每一方的权益。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