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封面:消防1+1】安全通道被阻 商场装修隐患多

CCTV.com  2009年11月09日 14: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家电卖场由于人员密集、电器存放多一直是消防检查的重点单位,而一些商家为了营利,在装修期间甚至还会持续营业,散乱无序的货物、随处可见的电线,更是加重了消防隐患,近日江苏消防部门就提前介入了这些正在装修的卖场。

  这家连锁家电卖场由于原有装修,不符合相关消防规定,被勒令整改,不过在重装过程中,消防人员发现其中的安全隐患却有增无减。就拿这个安全通道来说,本来是为了方便发生火灾时逃生,但现在却被货物堵的严严实实。

  徐州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监督科科长 丁光明:再来看这个楼梯口,这个照明灯没通电。

  安全通道被占用、安全指示形同虚设,这些在许多卖场都是常见的现象,但在发生火灾时却是致命的问题,正当消防人员提出意见时,一位工作人员却显得很不耐烦。

  卖场工作人员:还在整理东西,我在装修哎,老大。

  在检查中消防人员还发现,卖场内一些柜台的仓库就设在专柜后面,按照相关规定,仓库里必须装有防火设施,防止火灾发生时火势蔓延,但这家卖场的情形却让令人堪忧。

  徐州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监督科科长 丁光明:这个门没有按照要求装防火门,里面这些孔道、风洞都是敞开的,如果发生火灾,烟雾报警器没办法工作。

  据消防人员介绍,由于卖场装修时间一般较长,而牵涉多方面,所以因装修引发的火灾并不少见,所以除了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他们还将对所有卖场的装修进行全程监督。

  消防部门虽然三令五申,但还是有商家把日常消防检查演绎成了“走过场”,从“早已失效的消防设施”到“被拆掉的防火门”,经营者对这些都视若无睹。也许被商家束之高阁的不仅仅是消防规定,更重要的是一份安全意识。

  如果在安全与利润之间,经营者还在为如何作出选择而犹豫不决?那么就想想深圳“舞王”和福建长乐的“拉丁”酒吧,那丧生火海的61条鲜活的生命,还有他们背后的家庭,答案不言而喻。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