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州警方挑选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上街反扒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0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段艳超

  “小偷互称‘匠人’、‘钳工’,把掏包称为‘背壳子’、‘找光阴’,把上车行窃称为‘上车找功名’、‘挖光阴’。如果大家听到这些行话,一定要提高警惕。”10月24日下午,104名河南农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接受了郑州市反扒支队的“岗前培训”。

  从10月末到今年年底,郑州警方将从该市21所大中专院校中选出2000名学生反扒志愿者,于每周六下午、周日上午在市区各大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进行巡防反扒。

  郑州警方为何组织这样的活动?大学生巡防反扒遇险怎么办?针对公众的种种疑问,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听完课,真想马上去抓贼”

  “你们都是小伙子,也都很精神,但反扒是有危险的,所以一定要服从组织,安全第一。”郑州反扒支队一大队队长喻洗对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志愿者说。当他说到自己年仅35岁的同事在执行反扒任务中牺牲时,原本兴奋的志愿者马上安静了下来。

  10月24日下午,郑州21所学校的反扒志愿者分别在各自学校接受了“岗前培训”。有着10多年反扒经验的喻洗,向同学们传授反扒经验。

  “趁乘客上公交车时行窃的贼,特征是只挤不上。”

  “还有贼会把自己上衣的两个底兜剪开,通过底兜的开口行窃。”

  听了教官的讲解,河南农大信管学院学生刘永生打趣地说:“看来贼也不是好当的。”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展示了他的培训笔记:“追踪时因为看不到贼的正面,要记清贼的衣服颜色、发型等信息;要沉着冷静,在抓捕前要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刘永生所在的学院志愿者协会分到了6个反扒名额,却有近40人报了名。

  “听完培训课,真想马上去抓贼。”刘永生有压抑不住的兴奋。

  志愿者戴红袖箍保安全

  “当贼右手伸进别人口袋时,要用左手抓住对方右手腕并将对方右手臂向其背后反扭,同时右手按住对方左肩头用力下压,使其单腿跪地,这叫抓手别臂。”教官喻洗一边与同事配合做示范,一边提醒志愿者,“抓贼一定要捉赃!所以抓住对方手腕后,要防止对方将手中的赃物扔掉。”

  演练教官的精彩动作不时引发志愿者的喝彩,却也引来了疑惑:“这动作难度是不是有点大?”

  刘永生的同学张俊虎说出了担忧:“我们只有身高还凑和,真和贼发生冲突,能制服吗?别弄个‘捉贼不成、反被贼打’了。”

  但没过多久,教官的解释就让他们的担心烟消云散。为了保护志愿者安全,警方要求他们必须佩带“反扒志愿者”的红色袖箍。

  “戴上这红袖箍,贼看见就跑了,安全是安全了,可抓贼肯定是没戏了。”张俊虎有些失望,“本来还想体验下当便衣警察的感觉呢。”

  “一切行动听指挥,每个小队有5名志愿者,绝对不能分开行动,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必须报告带队民警,或拨打110等待民警到来。”一位派出所所长这样交代他的“学生兵”。

  半天巡防过后,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受到的欢迎让张俊虎不再失望:“贼看到我们会害怕,犯罪就减少了。”

  不在抓贼在防贼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00名大学生的志愿反扒巡防,是目前郑州“大巡防、大回访、大走访”活动的一部分。

  “大巡防”中,郑州将在市区、农村的每个乡镇组织分别不少于300人和100人的巡防队伍,每周巡防一次,由辖区派出所负责划定路线和范围,并组织岗前培训。

  “抓贼不是最主要目的。”郑州市反扒支队副支队长刘卫说,“学生的人身安全大于一切,戴上袖箍,首先是对反扒志愿者的一种保护,其次可以借此提高全体市民的防范意识,在全市形成‘警察就在我身边,全民参与管治安’的氛围,从而有效震慑、减少犯罪。”

  河南农大信管学院团委副书记秦素玲表示,在保证学生安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前提下,让学生参与志愿反扒巡防,也是预防和减少校园扒窃发生的有效方法。“这将提高全校学生的防范意识。而很多被窃案件都是因为被窃人疏忽大意造成的。”

  今年大二的裴强从这次活动中得到了灵感。“我准备向学校申请组织一支义务巡防队,主要帮助学生看管自行车,并在自习室、操场等地进行巡逻,看那些偷车贼还敢不敢来!?”

  相关链接: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