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拟重罚醉酒驾驶等违章 累进加罚最高10万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05: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闯红灯罚1000元 超速罚5000元 醉酒驾驶罚1万元 累进加罚最高罚款一年可达10万元

  本报讯 (记者刘畅、钟达文、蒋偲)闯红灯罚1000元,超速罚5000元,醉酒驾驶罚1万元,累进加罚最高罚款一年可达10万元!刚通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初审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深圳新交规条例”)将对多种交通违法行为开出全国最高罚款!该新条例刚一公布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究竟是严管重罚,还是在“以罚代管”?如此高额罚款超越了深圳的特区立法权限吗?10月23日下午,深圳市人大专题召开新交通处罚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20名人大代表、市民代表、运输企业代表、律师代表以及专家代表等现场“拍砖”,交流意见。

  代表拍砖

  市民代表乔彬表示,市民的很多违章行为并非恶意,而是由客观原因造成的。该草案对违章行为一概予以重罚,这些巨额罚款远远超过深圳市月平均工资,严重加重了有车族的负担。

  律师代表金焰也表示,这种加大罚金的处罚方法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犹如灭顶之灾,高额的罚金还可能导致部分家庭破产,但对有钱人却完全没有威慑力。他建议应将高罚金改为高扣分,在分值扣到一定程度时再采取高额罚款的辅助方式。

  对于高罚金,深圳巴士集团安保部副经理张佐强则指出,这种高额的罚金,将对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从业人员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可能一次的罚金就是他们一个月的工资,这样下去还有谁愿意来深圳开车?”

  重罚金将加重市民负担对富人却无威慑力?

  回应

  深圳市人大内务司法工委主任傅伦博: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猛增到今年的138万辆,管理人口也增加到现在的近1500万人,交通压力很大,而且仅去年1年,交通事故就造成719人死亡,近3000人受伤。有必要采取重罚。

  由于“二线关”的存在,深圳特区内外“一市两法”的问题存在多年。记者了解到,按照全国以及广东省的法律,深圳特区外闯红灯为200元,而目前特区内是500元,若按新草案涨到1000元,这个差距将被拉大到5倍。

  面对新条例有可能带来“一市两罚”的不公平问题,律师代表胡小领表示,关外交通事故的死亡率占全市的75%,所以相对关内,关外的交通情况更需要整治。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