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90后操纵诈骗团伙狂敛300万 警方跨3省6市捕获

 

CCTV.com  2009年08月19日 06: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90后率诈骗团伙狂敛300万

  南通一退休教师被骗70余万,警方跨3省6市捕获23名嫌犯

  于英杰

  湖南衡阳一幢商务楼内,20名青年抱着一部部电话,发出一条条诱人的炒股“内部消息”。其中一条,发到了千里之外的南通老股民茅先生手中。

  在波谲云诡的股市摸爬滚打多年,茅先生对“内部消息”有一定的认同度,于是,他不幸中了圈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位外人眼中颇为精明的老股民被骗75.8万元。

  接报的南通警方侦查发现,这是一种手法新颖的电信诈骗,该案跨三省六市,侦破难度极大。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刑警们抽丝剥茧般地理清了案情,锁定了嫌犯,并在衡阳一幢商务楼内,摧毁了这起特大诈骗犯罪的窝点,经查证,这个团伙得手20起,到目前涉案总额近300万元,警方追缴100多万元赃款。让刑警们吃惊的是,该团伙23名涉案成员,是清一色的“80后”,其中幕后指挥者、老板蒋某竟是一个“90后”。

  “内部认购低价股”——

  老股民被骗75.8万

  南通启东的退休老师茅先生是一资深股民,今年6月初,茅先生接到一个深圳区号的电话,对方自称秦某,是深圳国盛证券投资公司员工,愿免费推荐“晋亿实业”,表示该股是他们公司主力资金投资,肯定赚钱,若信息不准导致亏损,公司将赔偿。茅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了1万股,一周后亏了七八千元。

  正当茅先生懊恼之际,秦某打来电话,称公司会兑现承诺,补贴客户损失,让茅先生把股票交易单通过QQ发给公司。QQ上,接待茅先生的,是一名林姓女经理,她说赔的钱是有限的,建议向公司申请用内部价购买“三安光电”。

  茅先生算了一下,内部价每股8.5元,市面上30多元还买不到,这样的好事哪里找?6月下旬,“林经理”称已申请到6万股,茅先生激动不已,当即按林某提供的3个账户汇去51万;此后,林某又以安装专门软件为名,让茅先生汇出5万元。到7月1日,秦某以19.8元每股的内部价推荐“桂林三金”,茅先生再次认购1万股。

  先后汇出75.8万元后,电话和QQ那头的人突然全部蒸发。茅先生发觉不妙,赶紧报告启东警方。

  案犯太狡猾——

  广州办卡到湖南取款

  7月初,南通刑警支队接到启东警方的案情上报,迅速启动“银行快速查询工作机制”,通过对受害人汇往建设银行资金的去向、取款分布地区、该账户其它资金往来情况的查询,找到了户名“陈福子”在建行系统另五个账号及资金往来交易;同时,对案犯暴露出的转账号码进行了跟踪。刑警们断定,狡猾的案犯是在湖南境内取款的,而银行卡则是在广州开办的。

  侦查还发现,案犯“林经理”暴露出的“幸运之星”QQ号,其落脚点在湖南衡阳地区。案犯使用的手机号码、固定电话等通信工具,均指向广东省。

  根据案情,南通市局和启东公安局的刑警兵分两路外出办案,一路赶赴广州,围绕案犯使用的银行账号查清资金去向,关键查出取款人的通信工具和电子银行业务个人申请资料,供技侦、网侦实施侦控。他们很快发现,案犯在湖南衡阳多次取款。于是,另一路直接杀到湖南。

  根据广州方面的情报,在长沙的南通刑警调看了三个取款较多的银行网点的内外监控录像,发现案犯为二人,图像清晰。同时,到衡阳调取了一取款点的监控录像,发现案犯为一人,但与长沙二人中的一人一致。

  网络警察通过QQ确认,案犯上网点是在衡阳市永兴阁一座34层的商务楼内,因电信资料不完备不能定点,但可能是一住户。技侦人员发现,案犯二只手机是专用的,一只停用,一只落脚点在衡阳永兴阁商务楼附近。7月15日,在衡阳警方支持下,南通警方决定收网,一举抓获该团伙23名嫌犯,扣押作案电脑2台、电话24部、手机25只、网络连接器与交换机20余只、各类银行卡47张,其中14名为首人员于第二天下午被押回启东。

  审查发现,到目前这个团伙成功诈骗20起,个案损失最大的分别是80万元、75.8万元,最小的1万元左右,涉案总额已近300万元。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