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项羽火烧阿房宫是伪历史 因其根本从未建成过

 

CCTV.com  2009年10月30日 13: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书摘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本文摘自《贵州文史丛刊》

  近年来阿房宫考古发掘表明,秦始皇与秦二世在位时兴建的阿房宫是没有建成的“半拉子”工程,阿房宫遗址中也未发现火烧的遗迹,这与《史记》中“阿房宫未成”以及书中没有“项羽火烧阿房宫”的记载是相吻合的,即阿房宫没有建成。那么,秦阿房宫为什么没有建成,其两度修建“未成”的原因何在?

  一、秦始皇、秦二世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历程

  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里扼要地记述了秦始皇、秦二世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历程:

  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营作朝宫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阿房宫未成;成,欲更择令名名之。作宫阿房,故天下谓之阿房宫。隐宫徒刑者七十余万人,乃分作阿房宫,或作郦山。”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至平原津而病。……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台。……太子胡亥袭位,为二世皇帝。九月,葬始皇郦山。”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四月,二世还至咸阳,曰:‘先帝为咸阳朝廷小,故营阿房宫。为室堂未就,会上崩,罢其作者,复土郦山。郦山事大毕,今释阿房宫弗就,则是章先帝举事过也。’复作阿房宫。”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冬,陈涉所遣周章等将西至戏,兵数十万。二世大惊,与群臣谋曰:‘奈何?’少府章邯曰:‘盗已至,众疆,今发近县不及矣。郦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二世乃大赦天下,使章邯将,击破周章军而走,遂杀章曹阳。……二世常居禁中,与高决诸事。其后公卿希得朝见,盗贼益多,而关中卒发束击盗者毋已。右丞相去疾、左丞相斯、将军冯劫进谏曰:‘关东群盗并起,秦发兵诛击,所杀亡甚众,然犹不止。盗多,皆以戌漕转作事苦,赋税大也。请且止阿房宫作者,减省四边戍转。’二世曰:‘……今朕即位二年之间,群盗并起,君不能禁,又欲罢先帝之所为,是上毋以报先帝,次不为朕尽忠力,何以在位?’下去疾、斯、劫吏,案责他罪。”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八月……赵高欲为乱……二世乃齐与望夷宫……(赵高)遣乐将吏卒千余人至望夷宫……麾其兵进。二世自杀。”

  研读上述五段文字,可屡清秦始皇、二世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历程:

  阿房宮从始皇帝三十五年(前212年)开工修建。秦朝征调受过宫刑的刑徒和其他罪犯七十多万人分别修建阿房宮与骊山陵,并明确说明秦始皇时阿房宮没有建成,等建成后再另外选个好名字来命名它。三十七年(前210年)七月秦始皇在东巡途中病死,九月被葬于骊山陵。秦始皇去世时,阿房宫未修成,工程被迫停了下来,工地的刑徒都被调到骊山陵去填土。二世皇帝元年(前209年)四月,秦始皇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而此时的阿房宫工程已停工了7个月。为实现先帝的意愿,秦二世从陵墓工程中调出部分人力继续修筑阿房宫。七月,陈胜、吴广起义爆发。二世皇帝二年(前208年)冬,陈胜派周章等部将打到戏水,有兵数十万。二世皇帝将骊山刑徒全部武装起来前去抵抗,骊山陵墓的封土工程也被迫停工。在当时天下赋税繁重、民不聊生和战事危急的状态下,阿房宮工程即使不停工,也不可能按部就班地施工下去了。于是,秦统治集团内部在阿房宮是否继续修建这个问题上产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右丞相冯去疾、左丞相李斯、将军冯劫劝阻二世皇帝停止修建阿房宫,触怒二世皇帝,被送交司法官署问罪,三人还因此丢了性命。可见这时的阿房宮工程还没有完成。二世皇帝三年(前207年)八月,赵高作乱,将二世劫持在望夷宫,逼迫二世自杀。二世既死,阿房宫便成了“半拉子”工程。那么,秦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原因有哪些呢?

  二、秦两度修建阿房宮未成之原因

  依据司马迁对秦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历程的记载,再结合阿房宫考古资料进行综合对比研究可看出,秦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