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朝沙门岛虐囚:让中情局十大酷刑相形见绌

 

CCTV.com  2009年10月29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绣像本水浒传》第七十二回,玉麒麟卢俊义遭管家李固陷害,被脊杖四十,刺配沙门岛。临行前,李固找到押送卢俊义的两个公差,拿出红包,让他们在路上弄死卢俊义。谁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卢俊义的家奴浪子燕青一路跟踪,在主人即将被害的危急时刻,射死了公差,救了卢俊义。

  照我说,这管家李固阴险毒辣,手段高超,只可惜过于性急,其实他要害卢俊义,完全不必在路上下手,如前所述,卢俊义是要刺配沙门岛的。沙门岛是什么地方?就是现在的山东省蓬莱市长岛县。从五代到元朝,这儿专门安置犯人,一百个犯人到了这儿,九十九个会被虐待至死,侥幸有一个活下来,也会被折磨得没有人形。所以李固根本不用给公差塞红包,耐心等就是了,总有一天,他会听到卢俊义命丧沙门岛的好消息的。

  有朋友会说:现在的长岛县土地肥沃,风景优美,农民和渔民安居乐业,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根本不像劳改犯的鬼门关嘛。

  嗯,您说的是现在的沙门岛,不是宋朝的沙门岛。在宋朝,沙门岛也是土地肥沃,风景优美,农民和渔民也是安居乐业。但有一样,这里不是世外桃源,是宋朝政府设置的一个劳改营。

  宋朝政府设置了很多劳改营,分别用来安置犯罪程度不同的劳改犯。《宋史.刑法志》记载:“配隶重者沙门岛寨,其次岭表,其次三千里至邻州。”意思就是说,如果您犯的罪比较轻,就把您送到离家乡比较近的劳改营去劳改;如果您犯的罪比较重,就把您送到离家乡比较远的劳改营去劳改;如果您犯的罪很重,就得把您送到海南和广东两个省份的劳改营;而那些犯罪尤其重、差一点儿就要判死刑的犯人,会跟卢俊义一样,直接送到沙门岛。

  在宋朝,劳改营不叫劳改营,叫牢城营。“牢城营”这个词儿您肯定熟悉,当年武松从山东东平发配河南孟州,就是被安置进孟州牢城营的。其实山东东平也有牢城营,但是武松杀了人,犯的罪比较重,所以必须把他从老家山东弄到河南孟州,也就是离他家乡比较远的地方去劳改。东平牢城营也好,孟州牢城营也罢,构造都一样,都是四面高墙围着,都有士兵看守,犯人们在里面强制劳动,谁敢逃出,乱箭射死。

  沙门岛自然也有牢城营,名叫“沙门寨”(估计您还记得,武松所发配的孟州牢城营也有一个名字,叫做“安平寨”),沙门寨有个头头,现在叫监狱长,当时却叫寨主。寨主喜欢虐待囚犯。

  《宋史.马默传》记载,宋神宗熙宁年间,沙门寨寨主李庆以虐杀囚犯为乐,此人在沙门岛做了两年监狱长,前后却杀了七百名劳改犯,差不多一天杀一个。

  自寨主以下,还有兵马监押(相当于副监狱长)、节级(相当于管教)、小牢子(相当于狱警),这些人直接杀囚犯未必敢,却擅长变着法儿地折磨囚犯。《宋史.刑法志》和《容斋四笔》记载了当时监狱管理人员虐待囚犯的一些手法,我在这里简要列举几条,与您分享: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