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元朝迷案:成吉思汗长子的身世之谜(图)

 

CCTV.com  2009年10月27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铁木真(成吉思汗)9岁那年,父亲也速该带他到弘吉剌部去求亲。弘吉剌部的智者德薛禅将自己的女儿孛儿帖许配给铁木真。但也速该在返回蒙古草原途中,被塔塔儿人札邻不合毒死。也速该临终前要求其部众,将来为他报仇时,高于车轮的塔塔儿人都要统统杀掉。也速该死后,塔里忽台乘机兴风作浪,煽动蒙古部众抛弃铁木真母子,使他们一家从部落首领的地位一下子跌入苦难的深渊。

  铁木真长成了少年英雄。塔里忽台企图用铁木真的人头祭天祭山,铁木真却打伤看守逃走了。在此生死关头,铁木真巧遇合答安一家。合答安心地善良,冒着生命危险搭救了铁木真,并根据“遇客婚”的传统,二人在羊毛堆里产生了一段难忘的情缘。铁木真对恩人加恋人的合答安发誓说:如果能活着逃出去,将来一定要娶她为妻。而作为奴隶的合答安知道铁木真已经同弘吉剌部的贵族女儿孛儿帖定了亲,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心愿——将来你真有了出头之日,让我做一个奴婢,侍候你一辈子吧!后来,合答安终于来到铁木真身边。这时合答安已经是近40岁的妇人了。不料刚一见面,铁木真的部众便杀死了合答安的丈夫傻骆驼,铁木真非常内疚,想纳她为侧妃。合答安拒绝了。她还是坚持自己的心愿,给铁木真做奴婢,侍候他一辈子。于是她以特殊的身份成为铁木真的一个家庭成员。

  铁木真18岁时,与孛儿帖完婚。但美好的生活仅仅过了几个月,孛儿帖就被仇敌抢走了,并被强迫与他人结合。铁木真杀父之仇未报,夺妻之恨又降临到他的头上。为了夺回自己的妻子,他决定向强大的敌人蔑儿乞部开战。

  现实的利害冲突引起草原各部的分离聚合,失去了心上人的铁木真不得不寻找可靠的盟友。在盟友的帮助下,铁木真打败了蔑儿乞人,夺回了妻子。在回军路上,铁木真的长子降生了,铁木真为之起名为“术赤”。他对术赤的血统产生了怀疑,从此埋下了父子兄弟不和的种子,从而引发出后来术赤和察合台兄弟之间的矛盾。术赤是长子,他是不是成吉思汗的亲生骨肉,一直是后人争论的焦点。这件事形成了成吉思汗心理上的阴影,这个阴影一直伴随他走完自己的一生。

  术赤本人也是个悲剧式的人物:他十分勇敢,立过很多战功,不失为一位草原英雄。可是由于常被人称为“野种”,以及其二弟察合台的不断挑衅,使他内心十分痛苦。这种痛苦在战时则转化为杀敌的勇气,而平时则不免有出世的消极意念,他的理想竟然是在广阔的草原上放牧牛羊!成吉思汗为了儿子们不至于因为争夺汗位而内讧起来,后来把术赤和察合台分别安排在花剌子模的新旧国都里当国王。术赤离草原故土最远,他的情绪更加黯淡,40余岁便忧郁而死。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