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是“中共台湾省第一任省委书记”?[组图]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日志中国

左至右:舒同、聂荣臻、杨成武、聂鹤亭(1940百团大战)

舒同书写的毛泽东诗词 西江月·井冈山(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1990年9月28日,正在北京参加"海峡两岸书、画联展"的台湾国画家凌蕙莲小姐,专程去北京三O一医院拜见八十七高龄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舒同先生。 中新社发 蒲莉 摄

  舒同『中共台湾省第一任书记』

  写一手舒体字,被毛泽东称为“马背书法家”,并有“党内一支笔”之称的舒同,词章功力人见人赞,党内许多重要文章、文件都出自他的手。但鲜有人知,1948年中国共产党准备解放台湾时,时任华东局社会部部长的舒同,是中央和华东局内定的台湾第一任省委书记,刘格平为副书记。

  虽然没有正式上任,但舒同以华东局社会部部长的身份,直接参与了对台的敌工工作。

  1949年10—11月间,中共潜伏在国民党内最大的内线是被称为“密使一号”的台湾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为取得吴石掌握的重要军事情报,舒同决定派长期在上海、香港从事情报工作的女共产党员朱谌之赴台与吴联系。

  据悉,朱谌之从香港抵台,吴石在寓所秘密会见朱谌之,提供了一批绝密军事情报资料,包括《台湾战区战略防御图》,舟山群岛和大、小金门的《海防前线阵地兵力、火器配备图》,台湾岛各战略登陆点的地理资料分析,海、空军的部署及兵力情况等。

  这批情报通过秘密渠道很快从香港送到华东局,由舒同递送北京。当年,毛泽东听说这些情报是经一位女共产党员秘密赴台从一位国民党高层的“密使一号”那里取回时,当即嘱咐:“一定要给他们记上一功!”还在红线格信纸上写下:“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春早。”

  后来,国民党“保密局”抓获共产党台湾工委委员陈泽民及工委书记蔡孝干。蔡变节,导致岛内400多名共产党员被捕,吴石、朱谌之也在其中,并被杀害。

  台湾没有解放,舒同最终未能上任。但舒同作为中共对台工作的第一人,在历史上留下了记载。

更多精彩内容

亲历者讲述研制毛主席水晶棺秘闻
建国初我国实施过多少超出国力的对外援助?
中国释放全部日本战俘:外交大环境下的特殊决定
影响毛泽东一生的6个女人:最爱杨开慧 江青成包袱
成思危父亲成舍我办报历险记 捧红《金粉世家》
袁世凯称帝的几个幕后推手 临死说“他害了我”
国民党高层最后的“全家福”出炉始末[组图]
大将张云逸拿元帅工资 曾同时有俩妻子
十位独臂开国将军的断臂传奇大盘点[组图]
张大千的三个老婆搞“联合政变”痛打“独裁”老公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