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思危父亲成舍我办报历险记 捧红《金粉世家》

 

CCTV.com  2009年06月03日 07: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进入日志中国

    60年代的成舍我

    我国著名老报人成舍我,原名访钦,笔名舍我。祖籍湖南湘乡。1898年8月28日出生于南京下关。

    成舍我在新闻界崭露头角,是在“五四”新文化运动高涨期。那时,他白天在北京大学国文系读书,晚上到北京《益世报》任编辑,跑新闻,编副刊,写社论。1919年5月23日,他为该报撰写了题为《安福与强盗》的社论,抨击了北洋政府当局,结果报纸被当局查封,总编辑潘云超被判刑一年;复刊后的报纸销路因此骤增,成舍我不仅没有被革职,反而代行一年总编辑职。

    五四运动进入低潮期,军阀之间连年混战,报纸成了军阀官僚争权夺利的工具。成舍我有鉴于此,决定辞去《益世报》职务,办自家民营的报纸。他的愿望,“第一是要说自己想说的话;第二是要说社会大众想说的话”。

  二百大洋创办一个“世界”

    1924年4月16日,《世界晚报》创刊。仅用二百元大洋创办了一份报纸,在中国现代新闻史上堪称奇迹,成舍我成功地创立了他的第一个“世界”。

    成舍我给晚报立了四项宗旨:一,言论公正;二,不畏强暴;三,不受津贴;四,消息灵确。要彻底做到言论公正,不偏不倚,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不过,这些宗旨的提出,却也反映了他早期办报的心态。

    晚报对于社会政治与时事,敢于持批评态度。1924年5月7日,北京各校学生在天安门集会,纪念日本帝国主义向袁世凯卖国政府提出廿一条的国耻日,被军警打伤几十人。晚报即以头版头条位置披露惨案详情,并在时评中抨击北洋政府的暴行,因此受到青年读者的青睐。

    晚报在抓社论、时评与“独家新闻”的同时,还精心办好副刊《夜光》,除诗词、小品外,连载了张恨水的长篇小说《春明外史》。该小说生动地描述了古城的社会风貌和人情世态,享誉京城;常常是晚报尚未印出,就有许多读者在报馆前翘首以待了。

    1924年秋爆发“直奉战争”,为堵住奉军入关,统领吴佩孚调张福来任前敌总指挥。吴颇迷信,以为“张福来”这名字取得好;取其“福来”之意,准能打胜仗。晚报抢到这条消息后,立即发头条新闻,但标题《前敌总指挥张福来今早出发》却把“福”字误排成“祸”字,闯下了大祸。当晚,报馆被宪警查封。

    说来也巧,报馆被封的第三天,冯玉祥临阵倒戈,不但不出兵山海关,反而包围北京城,软禁曹锟,吴佩孚逃往洛阳,冯玉祥当上北京的主人。五天后,晚报得以复刊。复刊后的晚报,销路大增,由原销三千份骤增到万份以上。有人说,晚报因“祸”得“福”。成舍我的名声因此大噪。果真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2日访台 将祭拜父母

    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将于6月2日至6月11日到台湾参访,这是继许嘉璐、彭珮云后,又一位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访台。

    成思危祖籍湖南,是中国知名报人、台湾世新大学创办人成舍我之子,现任董事长成嘉玲之兄。他此行是应台湾世新大学邀请,出席两岸如何因应金融海啸学术研讨会,将在会上发表专题演讲。

    现年74岁的成思危,曾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大陆最早获得MBA学位的学者之一。

    18年前,成舍我病危及过世后,成思危两度赴台湾探亲、奔丧,之后因为担任要职,遭台湾当局拒绝入台。此次在台参访期间,成思危将到成舍我夫妻坟前祭拜。

    【详细内容】

更多精彩内容

袁世凯称帝的几个幕后推手 临死说“他害了我”
中俄揭秘档案:毛泽东四会赫鲁晓夫[组图]
国民党高层最后的“全家福”出炉始末[组图]
大将张云逸拿元帅工资 曾同时有俩妻子
十位独臂开国将军的断臂传奇大盘点[组图]
杜聿明的后半生:扎根大陆 从战犯到政协委员
杨振宁回国秘闻 岳父杜聿明诺奖贺信促其回大陆
杨贵妃的四种结局:流落风尘?逃到日本?
张大千的三个老婆搞“联合政变”痛打“独裁”老公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