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振宁回国秘闻 岳父杜聿明诺奖贺信促其回大陆

 

CCTV.com  2009年06月02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进入日志中国

老夫老妻:杨振宁与杜致礼

    杨振宁和李政道

    1957年,杨振宁和李政道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杨振宁的夫人杜致礼是国民党名将杜聿明的长女。当时,杜聿明作为国民党43名首要战犯正在北京功德林战犯改造所接受改造,他的岳母曹秀清和岳母家中其他成员则在台湾。1971年杨振宁要回国探亲了,是先往祖国大陆还是台湾探亲备受关注。

    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当杨振宁还是普通学者时,周总理就已经指示并通过从美国回来的杨振宁的老师张文裕递信,让在狱中的杜聿明与杨振宁取得了书信联系,通过杨振宁将杜聿明在北京一切安好的情况,告知杜聿明在台湾的家属和同学好友,解除了他们的担心忧思。

    1957年,当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消息传到北京后,周总理当即决定派出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前往瑞典祝贺。代表团其实只有两人,就是杨振宁的老师张文裕和夫人王承书。张文裕在启程前,按照周总理的指示,到北京德胜门外的功德林1号与杜聿明会晤,希望他以岳父的身份给女婿杨振宁写一封祝贺信。由他带往斯德哥尔摩颁奖仪式时面交杨振宁;杜聿明欣然命笔,写了一封言简意赅的祝贺信:

    亲爱的宁婿:

    我祝贺你获得诺贝奖金。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

    杜聿明即草

    杨振宁给杜聿明回了信,托张文裕教授带给杜聿明,信中向杜聿明表示感谢,并说,岳父的关怀使他很受感动。

   更多精彩内容:

   杨贵妃的四种结局:流落风尘?逃到日本?
   张大千的三个老婆搞“联合政变”痛打“独裁”老公
   咸丰性心理变态 酷爱临幸汉族小脚寡妇
   50年前孩子们这样过六一:单纯年代 穷并快乐着
   最后的格格口述:姐姐川岛芳子连累我一生
   末代皇妃文绣结局:中年再嫁 穷困潦倒街上摆烟摊
   亲历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 签字之后没握手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