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互信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遵循上海合作组织根本宗旨和原则,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动态调整各领域合作方略,确保本组织生机活力。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

苏联解体后,为了解决边界问题,五国元首于1996年在上海举行了首次峰会。2001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随后,六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元首理事会
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处长理事会
国家协调员理事会
总检察长、国防、经贸、交通、文化、救灾等部门领导人会议
解决了原中苏边界达7000多公里边界问题。
打击跨国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取得显著成果。2004年以后,创立反恐安全合作机制和反恐信息中心,举行了12次军事演习。
积极推动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轴的区域合作稳步发展,区域各成员国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并在文化、教育、影视、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各类纷争的上合组织抑制了历史遗留给中亚民族、宗教、边界等问题的四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