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市气象局:强风雹和暴雨灾害系南下冷空气触发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8: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图表:重庆大风、冰雹、暴雨灾害已致29人死亡。新华社发

    新华网重庆5月6日电(记者郭立、李松)重庆垫江、梁平等地强风雹和暴雨灾害发生后,重庆市气象局初步分析认为,前期增温快,不稳定能量积累高,在冷空气的触发下形成这场强雷雨大风和冰雹过程。

    重庆市气象局专家分析认为,5月5日,受中高纬大环流形势的影响,重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气温迅速回升,各地最高气温普遍升到30-34摄氏度,本地不稳定能量急剧积累,同时,北方冷空气达到四川盆地北部边缘。5日夜间开始,快速南下的冷空气触发了重庆不稳定能量的强烈释放。重庆自西向东不断有强对流云团生成,部分对流云团前部形成了很强的下沉气流,这些下沉气流到达地面形成强烈的大风;部分地区由于不断有对流云团生成或移过则形成强降水。

    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顾建峰介绍,此次天气过程部分乡镇瞬时大风风速达到了11级(28.5-32.6米/秒)。6日2时左右,垫江沙坪镇出现了31.2米/秒的大风,梁平回龙镇出现了30米/秒的大风,相当于108公里/小时速度,为该区域以往从未观测到的大风记录,这样的风速破坏性非常强,对于单砖结构的房屋极易出现倒塌伤人事件。30米/秒以上的大风极值在重庆地区曾出现过,2002年4月5日,永川出现了历史极大风速31.5米/秒。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