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部警察纪律条令6月施行 76条紧箍咒从严治警

 

CCTV.com  2010年05月05日 12: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我国第一部警察纪律条令6月1日起施行

  76条“紧箍咒”体现从严治警

  经国务院批准,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4月21日联合公布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以下简称《纪律条令》),将于6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规范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纪律以及对违反纪律行为给予处分的部门规章。

  《纪律条令》共3章、31条,设定了76种具体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法执勤、内务纪律等。这些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处分的设定,充分体现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职业特点,体现公安机关从严治警的刚性要求。

  三部门要求,各级监察机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安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依法依纪查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违法违纪的案件。对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充分发挥《纪律条令》的教育和威慑作用,维护公安机关铁的纪律。同时,要重视日常监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把依法从严治警、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个方面。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为了严明公安机关纪律,规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行为,保证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条令。

  第二条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关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的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违法违纪,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条令给予处分。

  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对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处分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条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违法违纪,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依法给予处分。

  公安机关有违法违纪行为,应当追究纪律责任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第四条对受到处分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延期晋升、降低或者取消警衔。

  第五条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违法违纪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条 监察机关派驻同级公安机关监察机构可以调查下一级监察机关派驻同级公安机关监察机构管辖范围内的违法违纪案件,必要时也可以调查所辖各级监察机关派驻同级公安机关监察机构管辖范围内的违法违纪案件。

  监察机关派驻同级公安机关监察机构经派出它的监察机关批准,可以调查下一级公安机关领导人员的违法违纪案件。

  调查结束后,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监察机关派驻同级公安机关监察机构应当向处分决定机关提出处分建议,由处分决定机关依法作出处分决定。

  第二章 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

  第七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开除处分:

  (一)逃往境外或者非法出境、违反规定滞留境外不归的;

  (二)参与、包庇或者纵容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

  (三)参与、包庇或者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活动的;

  (四)向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的;

  (五)私放他人出入境的。

  第八条 散布有损国家声誉的言论的,给予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第九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一)故意违反规定立案、撤销案件、提请逮捕、移送起诉的;

  (二)违反规定采取、变更、撤销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刑事强制措施或者行政拘留的;

  (三)非法剥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

  (四)非法搜查他人身体、物品、住所或者场所的;

  (五)违反规定延长羁押期限或者变相拘禁他人的;

  (六)违反规定采取通缉等措施或者擅自使用侦察手段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