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代表呼吁逐步推进核裁军进程

 

CCTV.com  2010年05月05日 0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4日电(记者王湘江 白洁)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4日在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时说,逐步推进核裁军进程是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重要步骤,需要各方做出不懈努力。

  李保东说,核武器国家应切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六条规定的核裁军义务,明确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中国欢迎美国和俄罗斯最近签署新的双边核裁军条约。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国家,美俄两国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大幅削减核武库有助于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李保东说,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和尽快启动“禁产条约”谈判,对于推进核裁军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继续为此做出更大的努力。条件成熟时,其他核武器国家也应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进程。国际社会还应适时制订一项切实可行的分阶段的长远规划,包括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李保东说,核武器国家应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并明确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呼吁核武器国家尽早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他强调,核裁军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应放弃发展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应大力推进外空非武器化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多边谈判进程。

  李保东说,中国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从不用自己的核武器威胁他国。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一公开、明确、透明的核政策,在核武器国家中独树一帜。

  他说,中国从未在其他国家部署核武器,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和尽快启动“禁产条约”谈判。中国将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并继续为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做出努力。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