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绿色经济成为西部大开发新引擎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9: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依托传统能源到发展清洁能源,我国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经济正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

  本台记者 马永俊:这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自动跟踪太阳的运行轨迹,从而获得最佳的辐射角度,它的发电效率比固定板高出了20%左右,在宁夏吴忠太阳山能源基地,像这样的“向日葵”有1000多棵,这里也是国内首家具有光源跟踪功能的光伏基地。

  一棵这样的“向日葵”每天发18度电,可以满足一个家庭一天的用电量,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因为煤炭资源丰富的太阳山开发区,本来是宁夏重点规划的火电和煤化工基地,但随之而来的碳排放和环境问题却使这里脆弱的生态雪上加霜。为扭转困局,从2009年开始,这个园区严格推行低碳招商,引进8家新能源企业投资100多亿元,目前已经有40兆瓦光伏和10万千瓦风电并网投入运行,而新的风机和新的“向日葵”也在不断增加。

  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丰贡献:风能和光伏发电到今年年底将占到我们整个发电投资量的60%左右,新能源的发电量在整个比重中是稳步提高的。

  截至目前,西部地区水电装机1.01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800万千瓦,均占据了全国装机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先截污,后引资”也成为西部地区的共识。地处成渝经济区中部的四川遂宁市,所有产业园区的第一个项目都是一座大型的污水处理厂。为使绿色经济有规可循,遂宁市制定了106项绿色经济指标,所有项目必须跨过这些硬杠杠才能在此立足。

  四川省遂宁市委书记 崔保华:通过这样的绿色产业的支撑来形成一个绿色发展的态势,使地区生产总值更加绿,把生态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

  目前,第二产业在西部地区的比重,达到47.6%,第三产业比重为38.6%,均比前几年明显提高。以农牧产品加工、装备制造、高技术、旅游等为重点的绿色优势产业体系正在西部地区逐步形成。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