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各地抢抓时机 力保夏粮丰收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现在正是小麦麦穗生长的关键时期,针对今春低温天气造成小麦穗期面临较大的病虫害潜在威胁,各粮食主产区加强技术指导,做好防治工作,力保夏粮丰收。

  从昨天开始,位于安徽淮北平原的龙亢农场开始用飞机对3万亩小麦实施防虫、防病和叶面喷肥作业。科技人员对每一架次的药液喷洒起始点进行精准定位,整个飞行防治将持续一周。

  安徽农垦龙亢农场高级工程师 杨洪善:(防虫、防病和叶面喷肥)三个措施并同使用,能够(使小麦)增产幅度在15%以上。

  针对不同的苗情,山东省把麦田分成三类进行管理,采用多种方式指导农户。在聊城,农业科技人员利用先进的车载测量定位仪测量土壤墒情,查看苗情长势。进入春管以来,济宁市张庄村种粮大户肖丙芝的手机上,每天都会收到农业部门发来的技术指导信息。

  济宁市汶上县义桥乡张庄农民 肖丙芝:小麦从种到管,包括施肥浇水病虫害的防治,都能通过短信学到这些知识。

  穗期的病虫害防治直接关系到收成的好坏,江苏宿迁市组织以村、组为单位的植保专业队伍进行统防统治,提高专业化防治覆盖率。河南焦作组织农技人员拍摄最新的病虫害图片制成多媒体文件,图文并茂地向村民们讲解。

  河南省修武县农民 赵根成:一看照片,我明白了啥虫、啥病是啥样。到我地里,我就能把它认出来了。

  在河北,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喷施杀菌剂预防病虫害。目前,河北省小麦病虫害防治已完成1500万亩,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