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身边的感动】都市指路人

CCTV.com  2010年05月03日 2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身边的感动

  

 

  这位不厌其烦地回答行人问路的人,并不是上海的志愿者,他的职业是这个仅有几平米大小的书报亭营业员,他叫龚建伟。龚建伟经营的书报亭与上海博物馆仅一路之隔,可谓上海最繁华的路段。用龚建伟自己的话说,我在这里一站,那是代表上海人的形象。

  龚建伟:上海人是很讲究面子的,很多人都很讲究面子,不单单是上海人的问题

  老龚给自己算过,在这里营业,每天向他问路的人要超过500,常常是问路的比买报的多。可就这样,龚建伟依然每天做着这个既耽误工夫又不挣钱的事.十年前,龚建伟下了岗,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当上了书报亭的营业员,老龚珍惜这份工作。他说,卖好书报那是份内,指路那可是一份爱心。

  起初,龚建伟对这一带的路段并不熟悉,常常被人问得张口结舌。打那以后,每天下了班他就骑着自行车开始逛起了大街,手里还总拿着个小本子写写画画。短短几年,他骑车跑遍了上海的街道弄堂,就连门牌号都记得八九不离十。

  龚建伟:从我亭子出发,到上海任何地方,不管坐公交、地铁、或者步行,只要你问我,我都可以告诉你。

  世博会申办成功后,上海变化日新月异,不断更新的公共交通,重新疏通的断头路等等,等等,都成了老龚的新问题,他又重新骑上了自行车,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丈量着每一点新变化。

  龚建伟:对面有几条马路,改造以后,这里都没有了,比方高桥路啊,枫景路啊,改造以后都没有了

  细心的老龚把这些新路况和顾客常问到的地方都绘成了小地图。老龚说,小地图更新快、更方便。

  老龚的小地图是免费发放的,这样一来,原本卖6块钱一本的上海交通图就卖得少了,一个月下来,老龚要减少收入100多块。有人给他出主意--指路收费,可老龚觉得,我的小地图是用脚步和车轮丈量出来的,也是献给人们的一份爱心。

  龚建伟:人家来问路,让我们来收钱,这是说也说不出的,从大一点的角度说,用上海话说,就是坍上海人的台了

  如今世博会到了,龚建伟每天回家的最大任务就是学英语,老龚说:世博期间,他一定要学会用英语给外国朋友指路。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