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身边的感动:四川兄弟在玉树

CCTV.com  2010年04月29日 2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身边的感动

  

    央视网消息:五一节临近了,对于一直在玉树当建筑工人的四川两兄弟朱春利、朱洪利来说,心里又多添了几分牵挂,因为节前他俩就要离开玉树去西宁工作,而废墟的清理还在继续。出发之前,藏族邻居尼玛措毛把自家的狗皮褥子送给了他们,还把节省下来的水烧开,让兄弟俩好好洗一洗,因为自打地震以来,俩人为了救灾还没有洗过一次脸。

    朱洪利:全是泥土上面,来不及洗,也没有水洗

    藏族群众 永藏:我们三 四 五,(一家)五个人都是他们俩兄弟救的。来,过来喝茶,都倒好了。

    藏族群众 真登:两个小伙子(很好)。没有他们,我们几个都死了

    4月14日清晨,朱春利、朱洪利正准备去建筑工地,刚刚走出宿舍,突如奇来的大地震使他们的房屋瞬间坍塌。兄弟俩转身冲回垮塌的房内,救出了被压在瓦砾之下的杨忠太和他的妻子及另一名工友。这一切仅仅用了十分钟。
兄弟俩又迅速跑到隔壁尕玛旦增家,在废墟上不停地呼喊着尕玛的名字,这时他们突然听到尕玛微弱的回答。

    尕玛旦增:当时我被压在底下的时候,死也死不了,活着又逃不出去。所以大朱和小朱他们俩兄弟在那地方叫尕玛、尕玛的时候,给我生命的感觉。

    没有工具,兄弟俩就用手刨,木棍撬,终于在废墟下救出了尕玛和他的五位亲人。由于此时救援人员还未赶到,朱春利兄弟俩就领着刚刚被救出的尕玛和几个幸存者,开始了自救,很快又挖出了12名藏族同胞,一场生命的接力就这样不断地传递着。

    朱洪利:手套那天全部都烂了,手指头疼的很。也没管那么多,就使劲刨。再没有手套买不上十个手指头都烂了,特别痛。

    朱春利:早一点把他们挖出来,可能还有一线生机,是不是?

    朱洪利:这时远在四川家乡的妻子正在焦急地寻找着朱春利兄弟俩的下落。

    今天我老婆给我打电话时,我也哭了。我跟我老婆说,也许你没有体会到地震当中这种场景、这种心情

    朱春利:那些藏族同胞对我们挺好的,我担心他们的安危,我放不下他们。

    大批失去家的人被送到了临时安置点,尽管有些方便食品,可由于人多吃饭仍是个大问题。朱春利知道许多藏族居民都有在家里存储牛肉的习惯,尼玛措毛家也不例外,尽管她家的房屋已是摇摇欲坠,可兄弟俩硬是冒着危险挖出了尼玛家存放的几十公斤牛肉,还为藏族同胞在废墟中找回了大量的生活用品。

    藏族群众  尼玛措毛:我们左邻右舍,如果没有大朱、小朱真是没有办法,东西也搬不动。他们就是帮到底的,从早上到晚上,从来不说一句累和苦,我真的挺感动的。

    按照朱春利所在建筑公司的统一安排,兄弟俩需在五一前赶到西宁投入一项抗震房屋的建设试验,朱春利说,等玉树重建开始时他们一定还会回来,加入到重建新玉树的行列中。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