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各界青年举行追思会纪念黄福荣

CCTV.com  2010年04月29日 12: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央视网综合:逾千名香港各界青年和义工,28日晚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黄福荣纪念晚会,年轻人用烛光和鲜花向逝者致敬,更承诺以实际行动将义工精神薪火相传。

  当晚,来自香港各大高校及香港志愿者协会、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香港青年联会等近80个青年团体会聚一起,参加“黄福荣——香港精神的代表”纪念晚会。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王志民、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等出席晚会并敬献鲜花。

  19时,一簇簇烛光在校园的不同角落陆续点亮,寂静中,人们低头,为黄福荣和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默哀。随后,青年们一起倾听黄福荣的家人及他的义工朋友讲述阿福多年热心公益的人生故事和心路历程。

  受年轻人的真情感召,阿福的姐姐黄月秀在弟弟遇难后首度出现在公众面前。她说弟弟福荣只是在危急关头做了一件他认为该做的事,因此不需将他“英雄化”或视为烈士;但她衷心希望弟弟的故事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她表示,在香港和内地还有很多默默工作的志愿者,像弟弟福荣一样不计名利,也应受到大家的尊敬。

  当晚,黄月秀代表“黄福荣传爱基金”接受香港青年团体的首批15.4万港元捐赠。该基金受黄福荣家人委托,设在香港红十字会下,志在将黄福荣的志愿和人道精神延续下去。

  纪念晚会现场,一朵朵洁白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黄福荣的思念和敬意。

  晚会筹委会召集人吴杰庄表示,黄福荣的义举打动了每个香港人,他的无私精神值得香港青年学习,也促使年轻一代思考,如何切实地关心国家的未来和同胞的生活。

  香港志愿者协会主席叶振都说,阿福让人们看到身体力行、百折不挠、热心助人的香港精神,也召唤更多年轻人成为志愿者群体的一员,将阿福的精神代代延续。

  在阿福背起行囊的大幅照片下,更多年轻的“阿福”已开始行动。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会长劳异珮告诉记者,多个青年团体正倡议成立“阿福义工队”,第一批义工经选拔和培训后,有望在年底到青海、四川等地提供志愿服务:“这是一项长期志愿服务计划,希望能不断吸纳年轻人加入,以传递阿福之爱。”

  已退休但仍服务社会的义工吴福景,手执蜡烛真诚地告诉记者:“舍己为人,爱己及人,这就是阿福所代表的香港精神,真希望这些年轻人能一路传承下去。”

  黄福荣46岁,在港从事货运工作。青海玉树地震发生时,他正利用假期在当地孤儿院担任义工,本已脱险的他,在发现有人被困倒塌建筑物后毅然折返,勇敢救出3名孤儿和1名教师,自己却在余震中不幸罹难。舍生取义的黄福荣,被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誉为“香港的光辉榜样”。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