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5月1日起高速公路全面实现电子收费

 

CCTV.com  2010年04月29日 10: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从5月1日起,北京市将有365个ETC(不停车收费)通道投入使用,司机使用牡丹速通卡等,可以不必停车快速通行高速路收费站。28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快通高速路电子收费系统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牡丹速通卡亮相,这也标志着今后北京高速公路将全面实现电子收费。 

  127条新通道投入使用 

  目前,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可实现不停车收费(即ETC)及人工刷卡收费两种。所谓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专家介绍,车主只需要在汽车前挡风玻璃处安装感应器,并预存相应金额,通过高速路收费站时,就可以省去排队等候、人工找零等时间,无需停车,由系统直接从卡中扣除费用。据不完全统计,使用这种系统的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仅需几秒钟,比人工收费通道能缩短5至10倍。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高速公路已建成1231条人工刷卡车道和238条不停车收费车道。5月1日,本市将再开通127条不停车收费车道,覆盖全市297个收费站点。 

  牡丹卡“兼职”速通卡 

  牡丹速通卡实现了ETC系统IC卡与银行磁条卡的“双卡合一”。今后,市民购买ETC电子标签并插入牡丹速通卡,当驾车经过ETC通道时,无需停车,系统直接从牡丹速通卡中扣除本次通行费用。同时,在经过人工收费通道时,市民也可刷该卡缴费,真正实现高速公路电子收费。 

  “也就是说牡丹卡既保留了银行借记卡的用途,还可以‘兼职’速通卡。”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和首发集团合作,未来这款牡丹速通卡还有望增加透支等功能,与个人信用额度绑定。 

  目前,市民可以到工行指定网点办理牡丹速通卡,现在办理速通卡可以以200元的优惠价格购买ETC电子标签。同时,市民不再需要专门前往ETC充值点,可通过工行3000余台ATM及查询缴费机为牡丹速通卡充值,存款每次不低于100元。 

  速通卡:还有两种卡同时发售 

  除了工行推出的牡丹速通卡,目前正在使用的速通卡还有两类。其中一类是速通电子标签,办理费用为450元,只能用于快速通过高速路收费站。另一类是华夏速通借记卡具,用户到华夏银行北京各网点办理该卡并预存人民币2000元,即可免费获赠价值450元的速通电子标签。 

  “两款与银行绑定的速通卡,使用时司机都可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九五折优惠。”北京快通高速路电子收费系统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累计发放电子标签17.2万个。RJ207 RJ215 

  相关提醒 

  如何办理牡丹速通卡 

  客户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工行北京市分行指定营业网点申请办理牡丹速通卡,之后在十余个ETC办理营业厅开通ETC电子标签。客户应在领卡后,使用工行自助缴费机办理通行费充值,充值金额不得低于100元。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