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象局:西南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和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15: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下午召开5月份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介绍,3月22日以来,西南旱区出现了6次明显降水,到目前为止,除云南中北部、贵州西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等地仍存在重度以上干旱以外,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和。

  陈振林表示,自2009年秋季,西南地区由于持续温高雨少,出现干旱并快速发展,到今年3月中旬,干旱程度达最重。3月22日至4月26日,西南旱区出现6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这六次过程分别是3月22—25日,3月27日—4月3日、4月6—8日、12—15日、17—19日和20—23日。除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和四川南部降水量不足50毫米外,西南旱区其余大部降水量普遍有50~100毫米,其中云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广西东部等地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到目前为止,除云南中北部、贵州西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等地仍存在重度以上干旱以外,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和。

  根据最新气象干旱监测结果显示,西南旱区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区域明显缩小,仅云南中北部和东南部、贵州西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局地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局地有重旱。与今年3月21日监测结果对比,西南旱区大部气象干旱得到缓和,其中云南西南部、贵州东北部及广西东部和南部气象干旱基本解除。

  陈振林称,针对这种情况,气象部门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继续做好抗旱保墒、森林防火工作。因前期持续干旱影响,西南大部气象干旱已经得到缓和,但未彻底解除,特别是水库蓄水不足、部分山区人畜饮水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还应需要继续做好西南林区的森林防火和抗旱保墒工作。

  二是干旱缓和地区应积极利用天气条件开展春耕工作。同时,要警惕旱涝急转,做到抗旱防汛两手抓。尤其是久旱之后土质疏松,特别要注意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