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高速公路发生严重山崩

CCTV.com  2010年04月27日 2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三号高速公路基隆路段25日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山崩意外,估计总面积约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五六层楼高的土方是由西往东,轰然倾泻而下,南下北上各三个车道都被堵住了。意外发生之后,台湾当局立即组织救援力量前往营救,这起山崩意外有什么最新进展?山体为什么会突然滑坡?就这方面话题,我们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台湾两位嘉宾共同来分析。一位是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女士,一位是台湾大学土木系教授李鸿源先生,欢迎二位。

    王鸿薇:主持人好,大家好。

    李鸿源: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首先我想请问一下李教授,您目前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鸿源:自从山崩发生以后,一直到现在,一直都在抢险。目前根据我们这个资料,是有三辆车四个人,27日早上又发现说,可能有一辆车也在里面,所以目前应该是四辆车,大概五个人左右。

    我们希望在一两个星期之内,可以把这个路,第一个把人找到、车找到,然后赶快让它恢复交通通行,集中所有力量在做这件事情,所以我预计应该是在两个星期应该有办法把这个路修通起来。

    主持人:鸿薇,我想了解一下,这条高速公路通车多长时间了?

    王鸿薇:这次发生山崩的高速公路,它是在2000年开始启用通车,到今年为止,它大概九年多时间。如果从这个地图上来显示的话,它其实就是台北市跟基隆市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基隆到台北,本来原来是有一条高速公路,可是后来,也是因为这中间交通往返的量非常大,因为很多基隆市民在台北,他几乎是每天通勤的。例如平常上班,或者上学,都使用这条高速公路,而这条高速公路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因为基隆港是台湾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所以包含在台北市区附近的,或者是在台北县的,可能都要经过这两条高速公路直接把货物运到基隆市,也就是到了港口,装货柜出港。

    所以在这一次整个交通影响之下,在星期天发生山崩之后,这两天可以说是交通一个大乱的状况,这个交通大乱的状况,主要当然就是通勤族,我刚刚特别讲到的,上班族,还有一些上学的学生,利用这条高速公路,现在可能都要改走省道,或者一号高速公路,甚至是要走铁路。另外也就是在通关的部分,现在我们也做了一些因应措施,甚至海关,甚至还做了一个临时措施,也就是有一些报关可以延后报关,最主要的,也就是因为这条高速公路,它不仅仅只是上班、上学,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在货品运输、报关通行,很多货柜车要走这条高速公路,所以到目前为止,很多民众都希望能够赶快抢通北二高,能够赶快让基隆跟台北市,甚至台北县附近的交通能够恢复正常。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