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青海玉树]震后三江源水质安全

CCTV.com  2010年04月27日 15: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20分]>>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玉树地处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地区,地震发生后,不仅灾区的用水安全备受关注,三江源的水质是否受到污染也受到各方瞩目。

  本台记者 郭志坚:这里是玉树州的自来水厂,您现在看到的这个水龙头就是地下水检测的一个取水口,从这流出的自来水将供应整个玉树州结古镇三分之一的用水单位和家庭。

  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监测和监察处处长 任杰:这台仪器是生物毒性检测仪,它就是利用发光菌来检测水中是否有毒。

  青海省环境监测站主任 窦筱艳:完全可以放心地饮用。

  本台记者 周旋:这里是距离玉树震中三十公里的通天河,通天河是三江源区域长江的干流,大江东去从这里一直要流经20多个省市,一直到上海人民每家每户喝水的杯子里。

  专家指出,地震可能导致地壳像鸡蛋一样破裂,把含有重金属离子等有害物质的地下水汇入到地上的河流中来,从而影响到下游的饮水安全。工作人员把通天河的水样带回检测车进行检测。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局长 臧小平:符合供水要求。

  玉树地震十几天来,水利部门在受到地震灾害影响区域内的65个采样点,对80多个样品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果均未发现异常。监测工作今后还将从抽查向普查过度,以便确保三江源及下游的饮水安全。(编辑:石光辉)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