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如何更安全?

CCTV.com  2010年04月26日 21: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23日那天,在高雄小港机场发生了大陆游客和警察冲突事件。产生冲突原因是航班延误,导致大陆游客滞留在机场长达4天。而在此之前,来自北京、辽宁等地旅游团,也分别在台湾著名旅游景点日月潭、阿里山发生了车祸和撞船事故。这一连串事件让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安全问题,又一次引发了讨论。那么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到底出了什么样问题?这些问题又该如何去解决?本期节目我们通过卫星连线方式,邀请到两位台湾来宾共同分析,一位是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理事长沈冠亚女士,一位是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先生,欢迎二位。

    台北大学教授 郑又平:李红好,各位朋友们好。

    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理事长 沈冠亚:主持人好。

    主持人:在探讨相关话题之前,一起先来看一下发生在高雄小港机场这起大陆游客与警察冲突事件。

    据台湾媒体报道,23日,滞留高雄小港机场多日的大陆游客抗议航空公司航班延误并与警察发生冲突。来自河南省和浙江省的5个旅游团共160多名乘客,原来安排行程是经小三通从金门返回大陆,但金门受到大雾天气的影响,航班无法正常起降,造成河南旅游团在高雄小港机场滞留4天,浙江团滞留2天。着急回家的大陆游客便与航空公司和警察发生了冲突。

    最后,高雄小港机场的警察全体出动维持秩序,航空公司紧急调度1架182人座的大飞机,为滞留的大陆游客办理了登机手续,结束了这场长达2个小时的冲突。

    主持人:通过刚才短片我们也看到,这次引发大陆游客在机场与警察发生冲突,是因为航班延误,致使大陆游客在机场逗留4天。首先我想请问一下郑教授,这样事件是不是第一次发生?以前有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

    郑又平:这次发生的事件,当然大家都知道是因为金门大雾,而这些透过“小三通”来往两岸的观光客,必须要先回到金门,再从金门搭船回到中国大陆去。过去这一阵子,曾经发生过类似事情,但是没有一次像这么严重。

    其实两边都有责任,譬如说在中国大陆旅行团,滞留险没有按照惯例来投保,所以到了滞留情况出现之后,当然大陆组团社方面也不愿意出钱为这些呆在高雄的朋友们安排旅馆,或者是餐饮问题。台湾这边,可能一时也没有去补上位,所以造成旅客只好自己在机场过夜,或者是在机场用餐,这种情形的确是造成了大陆这些朋友们心中非常不满意。

    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什么会爆发很多情绪不满意?据了解,也有因为台湾这些导游太年轻或者是经验不足,对于处理这种临时状况,应变能力显然是稍微差了一点,所幸后来经过协调,譬如说在高雄这件事情,是由复兴航空公司紧急调派了专飞国际航线的空中巴士,将这些朋友们通通安全送抵金门,才暂时化解了这些风暴。但是未雨绸缪,将来对这种类似的问题,我觉得台湾的观光旅游单位都应该要深刻检讨。

    主持人:也就是说两岸旅游业者都没有处理类似事情的经验,所以才会发生冲突。那么这个事情之后,这个事件是如何来做一些后续处理的?台湾相关旅游单位,有没有想一些办法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沈女士。

    沈冠亚:关于这次事件,当然我们也非常遗憾。首先,我要跟所有这些游客们说一声抱歉,因为这次发生非常突然,但是我们可以理解他们的心态,因为听说其中有的已经有3天了,而且也有的是飞出去又飞回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