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排名出炉 港深沪位列前三

 

CCTV.com  2010年04月26日 14: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0分报道,2010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今天(26日)在京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同期举行,对我国2010年主要城市的竞争力情况进行研讨分析,对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进行探讨。

  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城市在国际地位提升的同时,国内的城市竞争力格局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从总体来看,有5个区域分享了排名前十位,沿海城市北进南退,全国城市整体起飞,潜力城市各具特色;东南的优势略有下降,全国城市间的差距在缩小;而浙江的城市竞争力有所下滑,内蒙古和吉林的城市竞争力增长是连续领先的。

  这个报告对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比较,发现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的前10名依次是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台北、广州、天津、高雄、大连和青岛,另外报道的样本城市竞争力进行一个回溯的计算,发现过去五年来,竞争力稳步提升的10个城市分别是防城港、清远、赣州、通化、鄂尔多斯、乐山、廊坊、咸阳、澳门、大连,分别属于不同的区域规模和发展的阶段。这也反应出中国发展城市竞争先的一个态势。

  另外本次报告的年度主题是竞争力,城市与国家同进退,这个报道分几个国家的竞争力的理论框架,认为评价国家竞争力的指标是分别是主题、素质、国内供给、国内需求、国内联系还有全球联系和公共制度。报告判断说,中国在2020年有望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决策中心。同时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了并且举行了一个揭牌的仪式。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