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青海玉树]抢救灾区文化遗产如生命

CCTV.com  2010年04月25日 1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

  在玉树结古镇,武警某部官兵经过5个多小时努力从废墟中挖掘出了藏民族史诗格萨尔王传记。

  22日,在玉树结古镇折龙达村开展搜索工作的武警某部官兵,接到了藏族群众索南拉措的请求。

  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这部传记已经在索南拉措家世代相传了500多年。为了防止破坏这部珍贵的传记,官兵们一直坚持用手挖掘,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从废墟中挖掘出来,完好无损地交给了索南拉措。

  地震发生后,担负禅古寺救援任务的武警某部在展开搜救行动前,就将禅古寺文化的特殊性、重要性向官兵一一作了介绍。救援过程中,官兵们小心翼翼地挖掘着被掩埋在废墟中的经书、唐卡等文物,并如数交给寺内保管人员保管,甚至连砌墙的花砖也一块块放好,以便今后寺庙能恢复原状。同时,他们还请来地方文物局的专业人员,对一些较大文物的拆迁和移位进行指导,以防因缺乏对藏族文化的了解造成对珍贵文物的再次伤害。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