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CCTV.com  2010年04月25日 0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目前,研究生调剂工作正在进行。由于今年是首次实行专业硕士和传统的学术硕士分开招考,所以近日教育部对研究生招生政策作出调整,允许达到国家标准分数线,报考学术型硕士的考生改读专业硕士学位。有关专家表示,这种大规模的调剂政策在国家高校招生工作中尚属首次。

  目前,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中有学术硕士学位和专业硕士学位两种学位类型。以往,应届毕业生只能报考学术硕士学位,但从2009年开始,教育部调整政策,应届毕业生也可报考专业硕士学位。而在今年首次实现了两种类型分开考试、划定分数线。

  今年,全国专业硕士学位共有19类,除了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法律硕士3个专业学位外,其他16个专业硕士学位都可以招收调剂生。凡报考这3个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同时,政策还规定,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只要符合条件也可以调入其他学校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学位。

  据介绍,过去的调剂只是相同或相近学位间的微调,这是首次出现这种大规模的跨学位调剂。这可以增加专业学位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的质量。(记者周逸梅)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