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粮食主产区依靠科技保增产

CCTV.com  2010年04月24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黑龙江、山东、河南等粮食主产区依靠科技力量确保今年粮食稳产增产。

    黑龙江庆安县久胜镇的李晓军是个种田的老把式。入春以来的降雪,让他承包的220多亩农田的水稻育苗一拖再拖。为保证按农时播种,一个星期前他把种子拿到镇里的现代化育秧大棚。

    黑龙江台记者 侯少令:我现在是在庆安县久胜镇水稻育苗基地,我右手边的这台电脑操控着,整个基地催芽床的温度和湿度,由于温湿度适宜,在水稻育秧大棚里却是一片春色。

    由于采用了电脑控制温度湿度,提高了光能的利用率,给水稻秧苗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使育苗的时间提前近半个月。

    黑龙江省庆安县久胜镇农民 李晓军:我家的水稻种子都已经育好了,你看后面的大棚,我们育好(稻苗)后就移栽了。

    截止目前,黑龙江全省水稻育苗已完成80%以上。

    当前正是各地冬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山东、河北、安徽在主要的高产示范田安装了自动土壤水分观测仪,及时检测土壤信息,成为农民春耕的好帮手。

    山东省嘉祥县气象局局长 连加胜:这个仪器能够实时地检测到土壤墒情的变化,尤其是在关键的农时季节,对指导农业生产更有效更快捷。

    在河南许昌、湖北仙桃、甘肃张掖,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设立了流动课堂,针对前一段降温可能对麦穗结实率造成的影响,现场给群众讲解如何“对症下药”。

    湖北仙桃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何杰:要搞好叶面喷肥,这个叶面喷肥能够有效地提高千粒重和结实率,对小麦增产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