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乳品新国标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CCTV.com  2010年04月23日 0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另据人民网报道:卫生部22日公布66项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包括乳品产品标准15项、生产规范2项、检验方法标准49项。

    新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基本解决了现行乳品标准的矛盾、重复、交叉和指标设置不科学等问题,提高了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科学性,形成了统一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我国参照国际组织和多数国家做法,仅在《生乳》中设置农兽药残留规定。乳品产品标准规定所用生乳原料应符合《生乳》。目前农业部正在抓紧完善食品中农兽药残留标准。

    乳品安全标准清理过程中对婴幼儿食品标准进行了系统修订,将原有的11项婴幼儿食品标准整合为4项,基本涵盖各类婴幼儿食品。婴幼儿食品安全标准修订既要确保产品安全性也要满足婴幼儿营养需要。

    新国标中还有一大亮点,即是“不再设置三聚氰胺相关规定”。也就是说,三聚氰胺不再具备“合法”身份被“限量添加”到乳品制品中去。

    对此,包括伊利、澳优、美赞臣、三元、多美滋在内的乳品企业表示,新国标作为国家级常态标准,不应该将三聚氰胺纳入合法添加的范畴。否则,将是我国食品安全标准水平的倒退。不允许添加,才是正常的。

相关新闻:

    卫生部公布66项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白剑峰)卫生部今天公布66项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包括乳品产品标准15项、生产规范2项、检验方法标准49项。

  新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基本解决了现行乳品标准的矛盾、重复、交叉和指标设置不科学等问题,提高了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科学性,形成了统一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我国参照国际组织和多数国家做法,仅在《生乳》中设置农兽药残留规定。乳品产品标准规定所用生乳原料应符合《生乳》。目前农业部正在抓紧完善食品中农兽药残留标准。新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中不再设置三聚氰胺相关规定。  >>>详细

卫生部:婴儿奶粉等配方食品禁标母乳化

    昨天,卫生部公布了《生乳》(GB19301-2010)等66项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针对婴儿配方食品的安全国家标准明确,标签上不能有婴儿和妇女的形象,不能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术语表述。

  标准规定,婴儿配方食品的标签中应注明产品的类别、婴儿配方食品属性和适用年龄。可供6月龄以上婴儿食用的配方食品,应标明“6个月龄以上婴儿食用本产品时,应配合添加辅助食品”。此外,婴儿配方食品应标明:“对于0~6月的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在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可食用。”

  据了解,为制定新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卫生部、农业部、国家标准委、工商总局等部门推荐了近70名专家,组成乳品安全标准专家组,深入研究乳品标准中的重大问题,多次听取各界意见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经过一年多努力工作,由卫生部统一公布为乳品安全国家标准。  >>>详细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