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海通报农牧系统受灾情况 震区牲畜大量死亡

 

CCTV.com  2010年04月19日 21: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青海新闻网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青海新闻网讯:19日下午14时,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在西宁举行第十二次新闻发布会,省农牧系统就“4.14”抗震救灾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

  据发言人说:从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看,玉树结古地区州县两级职工住宅全部倒塌,办公设施全部报废。受损办公用房18502平方米、库房1810平方米、职工住房33060平方米,办公设施、仪器设备及农机具损失1040.5万元。农牧系统职工及家属死亡22人,其中在职7人、退休1人、家属14人。牲畜大量死亡,其中,牛死亡27714头、羊死亡13005只、马死亡160匹,藏犬死亡900条。畜用暖棚倒塌1700栋,受损1300栋;牲畜草棚倒塌3000栋,受损700栋;日光节能温室倒塌1275栋,游牧民定居倒塌1551户,受损173户。生态移民倒塌房屋433户,受损48户;游牧民定居和生态移民户均房屋建筑面积60平方米。整个灾情损失还在进一步核查。

  “4.14”地震发生后,省农牧厅成立了玉树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迅速了解灾情,研究落实抗震救灾部署。并于当天组织疫病防护服、消毒液等应急物资运往灾区。截至目前,省农牧厅先后组织抗震救灾物资五批,价值364万元,另外还筹集100万元资金用于抗震救灾;厅系统职工捐款31.46万元;向灾区农牧系统职工及家属发放慰问金3.5万元。农业部安排的动物疫病应急经费100万元,已拨付到位;农业部调拨的2000件防护服、200台机械消毒器、10吨消毒药、100顶帐篷、100床棉被、100件棉大衣等价值60万元的应急物资已全部运往灾区。截至目前,农牧系统筹集物资、资金共计658.96万元。

  为加快工作进度,防止动物疫情发生,从玉树州其他五县及海南州紧急抽调80名兽医技术人员。19日,抽调人员已全部赶到灾区开展工作。把做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消毒防疫、防止重大人畜共患病流行放在突出位置,成立6支动物防疫应急预备队伍,围绕消灭传染源、保护易感动物、切断传播途径等三个关键环节,以强化风险评估、强化免疫屏障、强化应急处置为主线开展工作,加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强环境消毒,加强疫情监测,加强灾后免疫,加强检疫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重大人畜共患病的发生流行。与此同时,农牧厅积极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动员厅系统干部职工向地震灾区捐款,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厅系统2073名干部职工捐款314640元;厅系统734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222445元。全省各地区农牧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省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捐助物资,全力支援玉树灾区。

  发言人说,当前,抗震救灾还处在关键阶段。各级农牧部门坚决贯彻省关于抗震救灾的各项指示和部署,继续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全力以赴尽快恢复农牧业生产。省农牧厅已准备国家救灾备荒种子23.75万公斤,其中青稞13万公斤、小油菜7.75万公斤、豌豆3万公斤,全省县级种子部门可提供44万公斤青稞种子,可以满足灾区种子需求。对已损的日光节能温室抓紧组织修复,并从农区抽调技术人员帮助指导蔬菜种植。畜牧业生产方面,去年已向玉树调运越冬储备饲料5166吨。目前,我省饲料企业库存饲料5800吨,其中工业饲料5000吨,草捆800吨,可随时供灾区调用。大型饲料企业每天加工能力达到350吨,可以满足灾区需求。

  据了解,省农牧厅还就灾后重建作了初步计划:安排游牧民定居工程5800户,每户投资4.8万元,其中玉树县1180户。建设120平方米的畜用暖棚4894栋,每栋补助2.93万元,其中玉树县1180栋;日光节能温室750栋,每栋补助4000元。给玉树县投资1000多万元,安排生物质炉10500台,解决灾区牧民生活用具。下达青稞种子补贴129.4万元;计划推广牦牛种公牛340头,每头补助4000元,藏羊种公羊1700只,每只补助800元。

  最后,发言人还回答了记者提问。西宁晚报记者胡友军:发言人您好!前面通报的牲畜大量死亡,这些数字占到玉树县畜牧业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发言人:截止到18日18时,玉树结古地区各类牲畜的损亡总数是四万零八百七十九头只,占玉树县草食畜存栏的7.61%,牛损亡27714头,占牛的存栏的7.1%,特别说一下,牛的损亡当中以犊牛的损亡占多数。羊损亡13005头,占玉树县羊的存栏的9.36%;马死亡160匹,占玉树县马数动物存栏的2.08%。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