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蓝绿阵营争相拉拢“80后”

CCTV.com  2010年04月18日 2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峡两岸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日前,在台湾举行的基层议员选举中,出生于1980年之后的"80后"年轻参选人,成了关注焦点。但是通过台湾媒体报道,我们看到更多"80后"对政治十分冷淡,政治对于这些伴随着手机、MSN和麦当劳长大的年轻人来说,显得极其模糊与陌生。正因为这样,他们成了蓝绿竞相争取的"宝贝选票"。那么台湾的"80后"年轻人,到底对政治是怎么看的?蓝绿阵营为了争取这些年轻选票,都想了哪些办法?本期节目,我们通过卫星连线方式,邀请到两位台湾的来宾共同来探讨。一位是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女士,一位是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先生。欢迎二位。

  王鸿薇:李红好,大家好。

  郑又平:李红好,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在探讨相关话题之前,我们先通过一段背景短片,了解一下台湾"80后"年轻人对政治的看法。

  小片:

  日前,台湾17个县市的基层选举中,出现了一些"80后"的参选人,他们的表现也令外界对年底五个都会区的议员选举充满了遐想。

  根据台湾选举相关规定,目前岛内超过20岁的民众享有投票权,其中"80后 "的选民人数达到400多万。在政治人物眼里,他们是宝贝一般的潜在票仓。但在近几年台湾的多项选举中,"80后"选民不仅投票率偏低,而且对政治越来越冷漠。如何唤起这个群体对政治的热情及投票意愿,成为岛内蓝绿政党的重要人任务。

  各政党不仅纷纷推出符合年轻人理念的做法,吸引"80后"入党,而且政治人物还把拉拢年轻人的战场从现实生活延伸到网络,借助网络搭建起和年轻人沟通的平台,抢年轻人票源的趋势似乎已经成形。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之前举行的台湾基层议会议员选举当中,"80后"的美女军团,成了台湾媒体报道焦点。鸿薇,您身边的台北市议员里有没有"80后",他们一般都有什么样背景,为什么会对参与选举很感兴趣?

  台北市议员 王鸿薇:在台湾来讲最近这几年,包含"美女兵团",甚至有一些年轻男生们,他们对政治也蛮感兴趣的。像在去年的时候,台湾有17个县市选举,有一些县市议员就出现了"80后"年轻人出来参选。但是,这些年轻人基本上他们都是出身于政治世家。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