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规模扩大

CCTV.com  2010年04月18日 2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台湾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已经展开,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在规模上进一步扩大。请看本台记者发回的报道。

  记者 毕辉:观众朋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台湾最著名的妈祖庙--台中县大甲镇澜宫,今年台湾妈祖文化节的重头戏、也就是妈祖绕境精彩活动,17日凌晨全面展开。

  妈祖绕境进香活动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举办,由信众用传统花轿抬着三尊供奉在香火鼎盛的大甲镇澜宫里的妈祖神像,跨越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四个地区的20多个乡镇市、多座宫庙,来回跋涉320多公里,展现妈祖在台湾的强大民间信仰力量。

  据当地妈祖文化研究专家张庆宗介绍,今年是妈祖诞辰1050周年,为了满足更多信众的心愿,今年的大甲妈祖绕境进香从原来的8天7夜改为9天8夜,并且停留的宫庙由87座增加到116座,预计参与的信众超过上百万,其中还有近200名专程从大陆来的妈祖信众。

  台湾妈祖文化研究专家 张庆宗:台湾有很多香客到大陆进香,同样的,大陆有很多团体也到台湾来交流,让两岸之间更加祥和、更加和平。

  据了解,妈祖信俗2009年9月被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美国的探索频道将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大甲妈祖绕境进香评为,与麦加朝圣、印度恒河洗礼并列的,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编辑:石光辉)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