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救人!救人!“拼命三郎”轻伤不下火线(组图)

 

CCTV.com  2010年04月18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广东消防、卫生救援队救灾实况

  青海玉树“4·14”地震发生后,广东各界情系灾区人民安危,消防救援、卫生应急等部门迅速吹响集结号,第一时间组建了广东消防应急救援队、广东省抗震救灾医疗专家组,奔赴青海地震一线。本报记者连日来跟随广东省消防、卫生等部门深入震区采访,直击广东各界抗震救灾现场实况。 文/记者刘妍 图/记者龙成通

  一半人出现高原反应

  吸氧后立即投入一线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广东消防部队的表现非常突出,参与了10个救援点搜救工作,有些队员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很多队员仍坚持在救援的第一线。广东消防不愧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威武之师。”

  “由于连续作战和强烈的高原反应,15日傍晚,广东消防抗震救灾救援队就已经有31名战士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胸闷等一系列高原反应。”经过吸氧、抗缺氧药物治疗后,部分官兵体力稍微恢复,立即投入一线抢险救援。

  15日晚上8时许,公安部作出决定,对于31名不适宜继续坚持救援的战士转运西安。其余消防战士继续奋战抢险一线。

  青海消防医院医疗救护组组长樊新海说,通过这次广东消防在青海抗震救援行动,包括他在内的不少内地人都对广东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青海玉树抗震救援,我觉得广东人就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短短的三天消防救援工作,广东消防在全国消防抗震救援驻扎地就赢得了“拼命三郎”的美誉。

  医疗组仅用半天集结

  汇集市内多专业名医

  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冯宏祥表示,“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后,按卫生部指示,省卫生厅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完成全省抗震救灾医疗专家集结任务,都是一线医护人员主动报名申请前往。”

  广东医疗专家组由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周东担任医疗组组长,其成员由市内各大医院具有多年前线经验、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名医组成,由ICU、骨科、胸外科、神经外科、院感染、急诊、普外科、创伤外科等多个专业的名医组成。“这次赶赴青海抗震救灾,我们还带来了120箱震区紧急需要的药品,如抗生素、外科所需器械、仪器等。”目前,广东27名专家分别在西宁市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妇产儿童医院,协助当地医院紧急处理伤员。记者获悉,个别医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

  截至记者昨晚8时发稿时止,分配至各家医院的医生仍未结束工作,相关统计数字未完成汇总。担任专家组的联络员李洪义告诉记者,由于病人血肿厉害,骨科很多手术目前都没办法开展。

  强忍高原反应

  晕在救援现场

  15日,刚到达青海玉树的佛山消防特勤中队长许军出现强烈高原反应。“我是来救人的,不是来拖累人的。”许军撂下一句话,就投入到一线救援中。指挥员杨舜告诉记者,广东的救援队员大多来自南方,在高原地区开展抢险救援尚属首次。强烈的高原反应给救援队员的身体带来极大的挑战。在对玉树县教育局的搜救中,由于救援分队人手不足,指挥部让许军携带生命探测仪赶去增援。而此前,许军克服高原反应,已连续战斗了两个多小时,但他依然坚持着。

  “大队长,发现生命迹象!”话音刚落,许军一屁股坐在废墟上,晕了过去。根据许军的探测位置,指挥员调集人员迅速展开搜救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