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金72小时”大救援速写:救人救人还是救人!

 

CCTV.com  2010年04月17日 08: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青海玉树进入震后第三天,搜救幸存者的“黄金72小时”时限一分一秒逼近。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强调,第一目标:救人,救人,还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出百分百努力,不放弃,不抛弃。

  从今天开始,在玉树重灾区的各个救援队伍,在统一安排下,展开了地毯式的排查和寻找生命的搜救行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救出了2名幸存者。

  多方合作接力救援5小时

  13岁的小旺姆被“托”出废墟

  今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国家地震救援队搜救分队就分成3个小组,沿着街道进行地毯式的搜寻,期望能寻找到生命的迹象。

  大约8点,在玉树县城杂曲河畔,毗邻结古镇综合贸易市场的民族饭店倒塌楼房的废墟上,一位藏族妇女拉住搜救队员艾广涛,焦急地告诉他,下面埋了个女孩,是自己的女儿。她和丈夫都是昨天被救出来的,女儿距离自己大约有四五步的距离,依然被埋在废墟下。

  在现场已经有一支由僧侣组成的救援队,他们是来自四川德格县协庆五明佛学院的救助队,一共有来自多个寺庙的35名僧人,他们昨晚从数百公里外赶来,在吾金诺布教授的带领下正在清理废墟。

  艾广涛带着几名队员和两条搜救犬爬上废墟,搜救犬很快有了反应,不停地吠叫。“有生命迹象”,队员们立即启用生命探测仪和蛇眼等先进探测设备开始定位。

  艾广涛试着呼唤了几声,没有回应。他立刻请女孩的母亲用藏语呼喊,两三分钟不停地呼喊终于有了回应,一个微弱的女声传了出来。艾广涛判断,毕竟50多个小时了,晚上又是近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女孩的状态让人担忧。

  通过初步交流,女孩说腿被压麻了,上面有重物。艾广涛试探着爬进废墟,想确定女孩的位置,发现面前有十几个预制板,还有十几条钢筋,有四五米的距离,里面似乎有个狭小的三角空间,女孩幸运地被卡在里面,伤并不重,但是障碍重重,救援难度很大。

  国家地震救援队王洪国队长、刘向阳副队长等专家也赶到了现场,经过勘察协商,迅速制定了综合救援的方法。“一定要把孩子活着救出来”,王洪国说,必须十分谨慎和小心去清理,用徒手和机械并举的方法来打通搜救通道。一方面,用吊车来吊走大的预制板,另一方面,用专业破拆工具破除下方预制板,同时要剪开面前的十几条钢筋。

  队员们立刻忙碌起来,有的指挥吊车,有的清理废墟,有的破拆预制板,数十人轮流作业,时间一分一秒过去。

  转眼4个多小时了,这时出现了意外。小孩的父亲非常焦急,他不了解救援的专业性,大声呼喊希望加快速度,甚至不愿意国家救援队再救援,他觉得太慢,应该迅速破开废墟。

  “他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很不科学”,国家地震局救援专家王志秋说,“如果鲁莽行动,可能会危及女孩的生命”。他和王洪国队长一起耐心地跟藏族同胞进行解释和说明,两支救援队很快继续合作展开救援。队员们在里面进行专业破拆,僧侣们将搜救通道周边的障碍物和杂物清理到外围空间。

  接近6个小时了,队员们终于清理出了一条通道。13时48分,在玉树重灾区结古镇一处废墟中,13岁的女孩赤烈旺姆被营救出来了,她被队员们用双手托出通道,再由多名队员接力托到废墟下的安全地带。趴在一名藏族救援者扎西多杰的肩膀上的时候,小旺姆还用藏语呼喊着“阿拥、阿拥……”(叔叔的意思)

  在阵阵欢呼声和热烈掌声中,小旺姆成功获救并被马上送往医院;此时此刻,一起并肩作战的两位战友和两支救援队的队长王洪国和吾金诺布忘情地拥抱在一起。

  排查线长达40公里

  被困51小时的泽仁多吉山区获救

  在小旺姆被紧张营救的同时,在远离市中心的一处山区小村,另一场生命奇迹也正在上演。

  25岁的张奇虽然年龄不大,但已经是6年的消防老兵了。这名重庆消防总队南岸支队的消防战士,正徒步在结古镇扎西卡路山区废墟中,进行搜索排查。

  重庆消防总队总队长傅纪成将军告诉记者,昨天3点多他带领着205人抵达灾区后,就立刻在受灾严重的山区民房垮塌区展开了救援行动。从今早起,全队分成16支小分队,在长达40公里的山区进行排查,寻找生命迹象。山区实在太大了,连片民居在地震中变成了浩大的废墟。为了争分夺秒,提高效率,张奇和队友们分散开进行排查。在一个村子里,有个居民说附近一处废墟下还有人,他迅速跑过去大声呼喊。

  过了一会儿,有微弱的声音传来,张奇继续大喊:“有人的话,就敲两下木头”,在喊了两遍之后,里面传来了两声轻微的木头敲击声。张奇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其他战友,但因信号微弱没有得到回应。

  为了能够及时救援,张奇立即组织附近的两位藏族村民,一起对被困者施救。由于房屋垮塌严重,上面只能看见一些砖土,把砖土刨开,将一大张油毡布揭开之后,张奇发现很多木头横七竖八落在下面,将头伸进木头的空隙中,发现被困者趴在下面,身上被十几根木头死死压住,动弹不得。

  冒着房屋再次垮塌的危险,张奇从刚刚扒出的洞里爬进去,采用手挖、肩扛、手抬的方式将压在被困者身上的木头搬走。最后一根横梁卡住了被困者取不出来,在这个紧要关头,张奇让两名村民将横梁抬起,自己钻进去,将被困者小心翼翼抱住,慢慢抱出废墟。

  10点25分,被困近51个小时的泽仁多吉被救出。随后,张奇不顾高原反应,背起180斤重的泽仁多吉在废墟中步行下山。300多米的距离,都是垮塌的废墟。十几分钟过去了,他的脚突然感到一阵疼痛,左脚被废墟上的铁钉扎破。

  “当时没感觉太疼,背着一个人顾不上停下来”,张奇丝毫未停,继续背着伤员徒步十几分钟,终于把他送到了公路上。很快,救护车赶来接走了泽仁多吉。

  经检查,泽仁多吉腰椎骨折,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但不会有生命危险。

  (玉树4月16日电 记者 赵亚辉 王建新)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