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京沪高速铁路黄河大桥主桥萨顺利合龙

CCTV.com  2010年04月14日 14: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黄河大桥主桥今天顺利合龙。

    随着我身后最后两颗高强螺栓的拧上,黄河大桥主桥胜利合龙,标志着中国南北高速铁路大动脉京沪高铁跨越了黄河,这也是至今为止黄河上首座四线共用高速铁路大桥。

    京沪高铁黄河大桥是京沪高速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跨度728米,全长5143.4米,共有144个桥墩,由70多万个螺栓连接而成。跨河主桥采用五跨连续钢桁柔性拱,六个主桥墩,这在高速铁路同类型桥型中堪称世界第一。由于黄河大桥在水中作业,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因此大桥在建造的过程中,依靠自主创新,实现黄河大桥水中大型钻孔施工平台设计与施工技术、钢梁架设施工技术等10项技术创新。

    截至2010年4月11日,京沪高速铁路的桥梁下部结构及土石方基本完成;制梁完成99.9%;隧道主体全部完成。 总投资2209.4亿元人民币的京沪高速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到2012年建成通车,从北京到上海五小时内就可以达到。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