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世博的变迁(二)

CCTV.com  2010年04月13日 22: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央视网消息:上海世博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对很多人而言,"世博会"仍然没有掀开她神秘的面纱。在世博会上我们究竟能看到什么?跟一般的展会相比,世博会又有什么独特的个性呢?一百五十多年来,世博会的与众不同在于,她始终承载着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神圣使命。

    1851年英国伦敦第一届世博会,王室园艺师帕克斯顿以美丽的王莲为外观创意,设计出了美轮美奂的"水晶宫"。这个无与伦比的建筑主体为钢铁结构,外墙和屋面由明亮的玻璃构成,在以石质建筑为主的十九世纪,第一次出现了这样独特的建筑形式。1851年伦敦世博会上还第一次展出了大功率蒸汽机、火车头,从此,世博会就以诸多"世界第一"而闻名。这些伟大的发明展现了鼎盛时期英国的工业文明,也实现了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梦想:"办一届能够展示全球人类文明进步的世界性的博览会"。这届博览会从此确立了世博会的核心价值体系:进步。

    早期的世博会主要是对科技成果的展示,也是展示发现、激励创新的舞台。赖以支撑我们现代生活的很多重要发明,都与世博会息息相关。1876年费城世博会上,首次展示了爱迪生发明的白炽灯和贝尔的电话。1878年巴黎世博会首次展出了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1889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改良版留声机一经展出就引起了轰动。人们戴上像听诊器一样的听筒,立即听到了极其清晰的说话声、交响乐队的演奏声和歌声。为了聆听留声机,人们甚至不惜排上3个小时的队。1889年的巴黎世博会,展出了第一辆奔驰制造的汽油发动的汽车,从此揭开了汽车时代的序幕。1904年圣路易斯博览会上展出了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1962年西雅图专业性世博会上,首次展出了航天器,表明人类已经能够借助高科技进入宇宙;从首届伦敦世博会一直到2008年的萨拉戈萨世博会可以看出,"进步"这一核心价值理念贯穿了世博会的全部历史。

    世博会传承至今的魔力,在于她日益成为增进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沟通,加强不同文明间对话的平台。1970年3月,日本举办了主题为"人类的进步与和谐"的大阪世博会,当时,这是世博会第一次在亚洲举行。

    在大阪世博会上,人们用最朴素的方式展示了这件令世人瞩目的展品--月亮石。这是美国宇宙飞船"阿波罗11号"从月球带回地球的礼物。大阪世博会开幕之初,月亮石在美国馆展示。从月球辗转来到地球,月亮石的光芒使众多人间瑰宝黯然失色。两个月后,月亮石被移至日本馆展示,这折射出世博会消弭国界、崇尚交流的特质。

    关于世博会上不同文明间的交流还有这样一个趣闻。蛋筒冰淇淋来源于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上,中东薄饼和美国冰淇淋的"邂逅"。在当时熙熙攘攘的世博园区内,来自叙利亚的欧内斯特正做着祖传行当--贩卖中东甜品,欧内斯特旁边站着的是冰淇淋小贩阿诺德。一天中午,阿诺德盛冰淇淋的杯碟用光了。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欧内斯特随手将自家薄饼卷成了锥形筒递给阿诺德。不料这种可食用的冰淇淋筒大受欢迎,圣路易斯世博会结束后,欧内斯特就与人合伙开创了公司,蛋筒冰淇淋随即风靡全美市场甚至世界。

    近年来的世博会不但关注我们生存的世界,而且开始探索和畅想未来的世界,对人类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考。

    2010年,见证工业文明进程的世博会,首次来到了农业文明摇篮之一的中国。正在迈向现代化和城市化的上海,选择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

    "城市最佳实践区",这是个首次出现在世博会历史上的名词。包括上海的"沪上生态家"、中国苏州古城的保护与更新、巴西圣保罗市的"清洁城市法案"、美国芝加哥市的"可持续城市,未来城市"等实践区,将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解答一个共同的问题:什么是最佳城市?

    每一届世博会,并不仅仅是为了一次展览,而是为了改造人类的生存空间和生活质量;而任何一届成功的世博会,不仅记录了现代文明的一个个脚印,还同时凝聚了人类对时代和未来的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说:世博会永不落幕。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