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新路

CCTV.com  2010年04月11日 21: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我国共有资源型城市390座,其中50座已经处于资源枯竭的困境。对于这些城市来说,进行经济转型成为重要的发展途径。

  阜新高山子风电厂的吴师傅最近挺开心,由于他们搭建的风机越来越多,家乡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山头变成了风电旅游风景区。

  华能阜新发电有限公司高山子风电厂 吴建权:亲朋好友,远方的客人来,都拉到这儿介绍介绍。很自豪。我感觉(现在)阜新的天变蓝了,以前灰凸凸的。 

  阜新曾被誉为“煤电之城”,2005年,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办调研组来到阜新,他们不仅确定了在阜新建设百万风电基地的发展方向,还引导华能等企业到这里来投资发展,让资源接近枯竭的城市又有了新的出路。到今年年底,阜新投入运营的风电装机将达到1800万千瓦,一年可发电36亿度。

  辽宁省阜新市发改委主任 刘文启:阜新地区全年的用电量是25亿度。到今年年底(风电就可以)满足全社会的用电,还有三分之一的节余。走上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如果说阜新的转型是在资源枯竭后不得不走的路子,在唐山开滦,受国家对资源型城市及早转型政策的引导,当他们的煤炭储量还能再挖20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悄然转型了。

  记者:在开滦集团的物流中心,这个货柜一共摆放了两千多个工矿企业的相关配件,这个中心,不仅服务于开滦集团的11家工矿企业,而且还向他周边的13家社会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张文学:2009年,煤炭产业的比重下降到了28%,物流产业达到了51%。

  从2007年开始,国家将资源型城市转型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投入90多亿元资金支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还专门设立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项贷款达320亿元。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副司长 彭会军:国家出台这么多政策,其实就是想引导这些资源型城市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