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山东:“创新联盟”突破产业发展核心环节

CCTV.com  2010年04月11日 1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本台记者 牟媞媞:我手里的这个小薄片看起来不怎么起眼,可就是这么一个饼干大小的薄片上却集中了8000多个发光芯片,可以为5台40寸的液晶电视提供背光源。

  运用液晶电视背光源技术可以使传统液晶电视厚度减少三分之二,能耗降低一半。以前这种发光芯片依赖进口,山东浪潮华光公司准备研发这个新产品时遇到了难题。

  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铁民:我们一个企业仅仅解决外延和芯片以后,没有下游客户的验证,对它的一些参数把握不准。

  今年年初,山东省启动自主创新行动计划,用“创新联盟”的形式,把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里的技术要素有机整合。依照这种模式,原本“孤身作战”的华光公司成为研发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上接负责基础技术研究的山东大学,下连提供市场回馈和验证的歌尔光电公司。不到3个月,新产品就研发成功。

  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任忠祥: (将来)批量生产的话,价格是进口产品的一半甚至更低。

  互通互连的技改链条使得多方共赢,山东大学和歌尔公司也将按照贡献率从中受益。如今山东省已经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成立了20多个“创新联盟”,今年还将重点扶持50个“创新联盟”。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